close

新加坡‧中年男性隱憂‧睡不好易大肚腩

 2010-03-30 18:27
  • 美國研究發現,中年男子睡眠素質差,容易有大肚腩。

(新加坡)睡眠素質不好,中年男性就容易有大肚腩!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年男性的睡眠素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使得體內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減少,導致脂肪組織堆積在腹部範圍,形成難看的肚腩。

研究員針對149名年齡介於16至83歲的男性調查顯示,男性在35歲至50歲的睡眠基本穩定,但深層睡眠時間卻大幅度減少。

25歲以下的男性深層睡眠時間佔總睡眠時間的20%,而過了35歲這個比例下降到5%,45歲後就已失去深層睡眠能力。

當一個人深層睡眠時間下降,他們的身體在熟睡時所製造的生長激素將減少,而生長激素不足會使脂肪組織增加,造成大肚腩。

研究也發現,年過50歲的男性也常在夜裡醒來,清醒的時間將隨年齡的增長而延長,因此他們睡眠時間每10年將減少27分鐘。

李宗漢:睡不好是老化過程

鷹閣醫藥中心內分泌專科顧問醫生李宗漢醫生說︰「睡眠素質差是老化的過程之一,當我們的生長激素不足時,除了腹部容易堆積脂肪,我們的體力開始退步、肌肉變得軟弱、而且運動量也減少。」

「人體生長激素減少除了出現大肚腩等特徵,基本上不會對身體構成問題,因此沒有必要注射生長激素。除非是患上鼻咽癌、腦垂體腫瘤,以及在5年內曾做過放射化療的病患,因為身體的生長激素偏低,才需要注射或服用這類藥物。」

肚腩肥大原因多

伊麗莎白醫藥中心耳鼻喉專家麥漢華醫生說︰「大肚腩未必是缺乏深層睡眠所引起,而且不一定只有男性受影響,因為代謝問題如糖尿病、高膽固醇,或暴飲暴食都可能使肚腩肥大。」

麥醫生說,如果要提昇深層睡眠時間,不妨在傍晚運動,然後沖個熱水澡,這樣不但能提高睡眠時間和素質,我們在睡醒後也覺得更有精神。

星洲日報/國際‧2010.03.30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