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世界家居時報網   

在家具製造業,獲得利潤的因素之一就是低廉的勞動力成本。這一論斷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晚期,當時家具製造業正從紐約和新英格蘭遷往中西部地區。二十世紀早期至中期,家具製造業又從中西部地區遷往北卡州和維吉尼亞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台灣、中國大陸和亞洲其他地區成為了另一個家具製造業基地。

隨著中國及其他地區勞動力成本增加以及勞動力缺乏等相關問題的出現,我們現在需要另外尋找合適的地區進行家具製造了。中國實木家具生產商台升木業宣佈其正在孟加拉國建造加工廠,這是該公司第一家中國本土以外的加工廠。

談起這件事,公司總裁Mohamad Amini毫不迴避做出這個決定的主要原因:孟加拉國的勞動力成本只是中國勞動力成本的40%。此次建設新廠的決定也有助於向美國營銷公司供應現在沒有的中端價位和中低端價位的產品。台升木業美國分部和Legacy Classic家具公司都將在四月份的高點展上展出產自新工廠的產品。

新建工廠位于吉大港,緊鄰孟加拉國東南部的港口,物流運輸也非常便利。當然,Amini 也提到這個決定也面臨著挑戰。他說,該地區的家具加工業發展不成熟,不能對於工廠的運轉給予及時的幫助。他說,該地區的情況非常類似於15年前的中國,目前孟加拉國有數量不少的其他行業的加工廠,如鞋類和衣服等,也多多少少可以為工廠提供一些熟練和半熟練的工人。這也意味著,新建的工廠需要一些時間培訓新的工人以及使其達到每月200集裝箱的滿負荷運轉。

Amini相信憑藉在中國的經驗,公司有能力面對這一挑戰。他補充說,休閒餐廳家具相對來說製作工藝比較簡單,所以拿這種家具作為工廠的開始是正確的。

時間會驗證台升木業選擇孟加拉國作為生產基地是否是一個英明決策。《今日家具》的調查顯示2009年上半年該國出口到美國的家具總值只有6.9萬美元,沒錯,只有6.9萬美元。

轉移生產基地是有一些風險,但是很顯然,對於像台升木業這樣的公司來講,這也是一個巨大的潛在機遇。孟加拉國擁有人口1.56億,勞動力也很充足,其中有部分技術熟練的家具廠工人目前正流失到大量進行勞務進口的馬來西亞等地。鑑於他們的簽證有效期等原因,他們非常樂意在自己的國家尋找就業機會。

發佈時間:2010-04-06 23:37
 
Lacquer Craft母公司計劃在孟加拉國建設工廠
   來源:世界家居時報網   
中國實木家具生產商Lacquer Craft的母公司Samson控股集團投資約1500萬美元在孟加拉國建設休閒款餐廳家具工廠。
該工廠將成為Samson集團在中國以外建設的第一家工廠。該集團稱,這一工廠可以充分利用孟加拉國生產成本較低的有利優勢。
新建工廠佔地50萬平方英呎,位於孟加拉國東南部的港口城市吉大港(Chittagong),毗鄰孟加拉灣北部海岸。Samson集團領導已為該項目努力了約兩年時間。工廠於去年10月份開工建設,計劃7月份首次投入生產。
該工廠將為Samson集團下屬的美國市場營銷公司如Legacy Classic以及Lacquer Craft美國分部等生產中低端價位的實木及膠合板的休閒餐廳家具。Lacquer Craft總裁Mohamad Amini說,該公司目前在中國沒有生產類似於在孟加拉國準備投產的如此低價位的家具產品。
公司稱,中國依然是該公司重要的生產基地,選擇孟加拉國新建工廠主要是看中了該國勞動力成本較低。Amini估計,孟加拉國的勞動力成本支出約為中國勞動力成本的40%。
Samson集團還在東南亞地區新建了一處鋸木廠,以向新工廠供應木材原料。
他說,新建工廠的最大生產能力為每月生產200集裝箱成品的家具,員工總數為2000人。工廠運轉初期,工人數量會相對較少,因為工廠需要一定時間才能滿負荷生產。
孟加拉國的工廠設備同上海地區450萬平方英呎的實木家具工廠相比,規模要小得多,位於上海的工廠工人總數為5000人,每月能夠生產1600集裝箱的家具成品。該集團在中國東莞也建有250萬平方英呎的實木家具工廠,工人總數約為3000人,每月能夠生產約600集裝箱的家具成品。
Amini說,因為家具行業在孟加拉國屬於相對的新興行業,對工人進行培訓以及形成較系統的供應鏈都需要一定時間,其中包括從打磨拋光到五金供應商等。
「那裡沒有成熟的家具生產市場環境,」他說,並且提到家具行業的不成熟使他想起了15年中國的家具行業狀況。
「儘管我們對於前景持樂觀態度,但是面臨的挑戰我們也非常清楚。因為有了原來在中國建設工廠的經驗,所以我們也知道應該如何達到我們的預期目標。」
Amini稱,來自中國的生產監管員、技術人員和工程師組成的專業隊伍將對於工廠的運轉和工人的培訓提供大力的支持。
「我們一直在探索,尋求在世界不同地方創造價值的多種機遇,」他說。
Legacy Classic的總裁Lee Boone稱,Legacy計劃在下個月的美國高點展上展出七款產自孟加拉國的新型休閒餐廳家具,一張桌子及四把椅子的組合套裝暫定零售價為499美元至799美元之間。
「(新家具組合的)型號在休閒餐廳家具中屬於尺寸和重量較大的款式,」 Boone說。他接著說,雖然部分家具將使用膠合板材料,但是他們還是優先採用實木木材。
Lacquer Craft美國分部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Randy Chrisley說,該公司將在展會上展出10種產自孟加拉國的新型「家用餐廳」組合家具。一張桌子及四把椅子的組合家具起價為599美元。
「我們在高點展的預展活動中已經展出了這些家具,受到廣泛好評,」 Chrisley說。「經銷商走進我們的展廳,非常看好這些家具,並且他們認為這是利用物美價廉的產品大大提升銷售業績的新機會。」

發佈時間:2010-03-31 15:59

轉貼 By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