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世界家居時報網   

3月20日,在中國家具產業創新論壇上,香港中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指出,中國家具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出口:家具出口環境不斷惡化

論壇上,郎咸平教授他指出,目前世界經濟環境進一步複雜化,中國經濟「一枝獨秀」屬於非正常現象,給正得意於當前大好形勢下的中國家具產業老闆們敲了一記警鐘。他認為,目前美國失業率高達19%,奧巴馬政府將把提高就業率列為第一要務。因此,美國政府將致力於擴大美國自身產能,提升美國自產產品的市場佔有率。美國民眾熱愛日本的高端產品和中國的廉價產品,故制裁日本與中國將是美國政府必然實施的計劃。

針對日本高端產品,美國製造了「豐田」風波,打擊日本車、以及其他日本品牌的信譽;而針對中國的廉價產品,美國將努力迫使人民幣升值,提高中國出口產品的價格,消減中國產品的市場競爭力。美國將採取「匯率大戰」抵制「中國製造」,中國家具製造業也無法獨善其身。

據悉,中國出口美國的家具份額佔中國家具出口總份額的40%,如果美國向中國採取匯率制裁,將對中國產品收取30%的關稅,加上4月1日即將實施的《雷斯法案》,木製品進口商在進口植物或家具等林產品時要進行原材料來源合法性等一系列申報,否則買賣雙方可能面臨被監禁的命運。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中國家具出口的環境將不斷惡化。

內銷:家具業做好「6+1」

針對左右沙發董事長黃華坤提出的「中國家具業如何由製造走向創造」的問題,郎咸平認為:中國家具企業的學習對象不是高端品牌Fendi、 Armani,而應該是大眾化的時尚服裝品牌ZARA。「我們中國的家具企業時間太短了,而家具品牌能有的點子,已經都被國外的想過了,我們只能另覓芳徑。」而ZARA是個不錯的例子。

ZARA有三個特點:一是時尚,二是便宜,三是質量一般。數據顯示,中國服裝業的倉儲時間一般為6~9個月,國際名牌一般可到120天,而ZARA 最快時只有短短的7天,一般為12天。很明顯,ZARA的倉儲等成本非常低,而降低倉儲成本也就意味著更低的成本、更快速的時裝新品。往往最新一季的 Dior新裝剛剛在巴黎T型台上亮相,兩週後,北京、上海的時尚男女就能夠驚喜地在ZARA的店裡發現Dior最新款式的影子,而價格可能連Dior的 1/10都不到。

家具產業鏈可以分成7大環節,我們中國企業是以製造為主,是產業鏈中7大環節中的一個。除了製造之外,還有6大流通環節,包括產品設計、原料採購、倉儲運輸、訂單處理、批發經營、終端零售。6大物流加上1個製造,郎咸平給它取一個有趣的名字叫「6+1」。這個「6+1」就是整條產業鏈。

ZARA把從產品設計一直到零售為止的整條產業鏈壓縮成12天,我們中國企業需要180天。當中國企業能把「6+1」進行極限壓縮之時,就是中國家具成功之日。(內容根據錄音資料整理)。

(文:Ethan yin)

轉貼 By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