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為何沒有“垃圾圍城”

 

2009年12月20日 08:07:49  來源:《環球》雜志

瑞典地處北歐,常年平均氣溫較低,更有1/6的國土位于北極圈內,可供萬物生長的日期比大多數國家都短,這就使得瑞典的生態基礎較其他國家更脆弱。但是每一個來瑞典的遊客,都會有一個印象,不論是人流繁忙的機場、火車站,或者偏遠的鄉村小道,總是特別幹凈。

是什麼原因讓瑞典這個上世紀90年代才開始從重工業向高新技術產業轉型的國家,在環境方面有如此優異的表現?

在 2009 年 7月出版的《瑞典垃圾處理報告》的扉頁,瑞典廢棄物管理協會主任魏內· 維奎斯特開門見山地寫道:“瑞典的廢棄物處理水平是世界領先的,我們應該為此感到驕傲!感謝所有國民和生產商、各級政府的共同努力,2008年瑞典97% 的廢棄物都得到了回收。”

上面這段話或許可以作為一個線索,讓我們能從不同的角度,去探尋一下問題的答案。

從源頭開始回收

有一個說法,垃圾是放錯了地方的寶貝。換個角度說,讓一件商品從被生產開始,經使用到回收,一直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也即是確保“寶貝”不至于變成“垃圾”的重要手段。當所有廢棄物不分種類規模堆積成山的時候,再想要分揀利用的難度可想而知。所以,垃圾收集,要從源頭開始。

收集的源頭,並不是在你將垃圾丟入垃圾箱的那一剎那,而從源頭收集,開始在產品被制造以前。

自上世紀末開始大量增加的電子產品,更新速度比一般產品要快很多,電腦、手機、 Mp3,這些產品回收困難,卻又包含了大量對環境有巨大毒害的元件。電子產品的印刷電路板(PCB)由玻璃纖維、強化樹脂和多種金屬化合物組成,而含有鉛、汞、鎘等元素的紐扣電池,一粒電池即可以污染600噸水。

在瑞典,在你要生產銷售電子產品之前,你必須有完善的回收處理流程和設備,並在產品的說明上詳細標注如何在使用後將此產品回收——生產者負責,這也正是歐盟針對電子產品回收制訂的環保指令《關于報廢電子電氣設備的指令》(WEEE)的核心內容。

WEEE指令規定,生產企業對廢舊家電有回收和再利用的義務。規定包含的電子產品范圍很廣,從自動售貨機、冰箱、洗衣機這種大件產品到熒光燈管和MP3這樣的小家電一應俱全,並要求在2006年底前完成人均每年回收4公斤以上的目標。

瑞典早在WEEE規定之前就建設了完備的生產者責任回收體係,2007年瑞典人均回收17.4公斤的電子廢棄物,是歐盟規定的4倍還多。

垃圾分類回收是瑞典垃圾收集的另一大特色。瑞典每戶人家都有好多個垃圾筒,對應的是不同的垃圾分類。瑞典人在垃圾分類上面認真得可愛,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生活垃圾、金屬、電池、紙張、塑料這些基本分類以外,為了進一步提高廢棄物的利用效率,更有很多細分小類。

譬如同樣是紙,在垃圾回收的時候,平時看的報紙、打印用紙是一類,而牛奶、果汁的紙包裝則是另外一類。如果把這兩類紙混在一個垃圾袋裏,等到扔垃圾的時候就會犯難。因為大多數生活小區的垃圾房都把這兩類“紙”分成兩個不同的垃圾箱,開始歸類的時候不注意,到時候還必須在垃圾房裏把這兩樣東西分揀開來。

瑞典的小區垃圾房起碼有8-10個不同的箱子,每個垃圾箱上都有清楚的標識。如果有一件商品你覺得不再需要了,但是可能對其他人有用,不管是自行車還是微波爐,你都可以放到一個公用的“交流廢物間”裏,一個居住小區有一個這樣的公用的小屋子,這樣的交流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促進了“物盡其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