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彈簧的含碳量?

 

彈簧所使用之材質皆為高碳鋼,其價格因含碳系數的不同而有所區隔。含碳量越高則硬度&價格越高,反之則越低。一般床墊廠的打彈簧機器只能夠打含碳係數62~67%的高碳鋼(屬系數較低且較軟),所以大多選用含碳係數較低之高碳鋼。

 

 

 

除此之外,高碳鋼線在經過打彈簧的過程之後,有無經過熱處理高溫活化彈簧之表面,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經過熱處理之後的彈簧,其含碳係數會升高,彈性度以及拉力也相對提升。同樣的彈簧本身也較不容易會生鏽,所以不需要在表面塗上有含化學毒素之瀝青來做防鏽。但是因為熱處理的過程相當耗時,成本也相對提升許多,所以80%的床墊製造商會跳過此流程,改以浸泡瀝青的方式來做防鏽。

 _DSC0024.JPG 

含碳量係數高之彈簧優點:

- 彈簧耐力及拉力提升

- 彈簧較硬且較耐用

- 彈簧表面不需使用電鍍或是塗抹有毒性的瀝青,既可達到防鏽之效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