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迷上網睡眠節律亂 台灣年輕人失眠增加

 

中央社報導,「開心農場」很熱門,有玩家夜夜防偷菜,結果失眠。台灣睡眠醫學會說,目前5人就有1人失眠,愈來愈多年輕人因為上網等因素造成另類「時差」,導致睡眠節律大亂。

衛生署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今天說,日前有名30多歲的粉領族求診,這名患者由於辦公室禁止員工上班玩facebook「開心農場」,只好下班後熬夜當「菜農」,常常擔心菜園被偷菜,一、兩個月後,就經常半夜驚醒,白天精神狀況差。

李信謙說,類似案例不只1樁,甚至有兒童青少年夜夜沈迷上網、電玩,熬夜和補眠交雜,該睡的時間不睡,不該睡時卻在睡,很像時差發作;他們和失眠長輩不同之處在於較不排斥助眠藥物;然而,根本解決是找回自然的睡眠節律。

台灣睡眠醫學會今天發表3年1次的國人睡眠調查,結果年輕人慢性失眠的比率上升,超過1成。李信謙指出,一般來說,老年人失眠比率高,和血壓、血糖、血脂的三高疾病及其藥物,有著複雜的關連性,但年輕人的失眠卻多屬於生活型態造成。

醫學上對慢性失眠的定義是:無法在30分鐘內入睡、半夜醒來就不易再睡著、比預時間早醒,有這3種症狀中的任1種,發生頻率或藥物助眠1星期3次以上,且持續1個月。

這次調查共取得15歲以上民眾電話問卷共4005份,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杭良文表示,調查中顯示慢性失眠的盛行達到21.8%,幾乎3年前的兩倍,也就是說每5人就有1人承受者失眠之苦。

【中央網路報】沈子涵/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