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多久才夠? 身體舒服當指標

 

多數人認為每晚理應睡足8小時,並需在晚間11點前入眠才算足夠,但其實人人對於睡眠的需要不同,有的人像貓頭鷹,越晚越有精神...

立即為你的睡眠品質打分數?

一、你的睡眠效率是多少?
   (1)小於65%、(2)介於65%-74%、(3)介於75%-84%、(4)85%以上

註:睡眠效率=(實際睡著時間/躺床總時間)X100%
ex.躺在床上8小時,但因為入睡困難與睡眠片段,您實際睡著的時間為6小時,則您的睡眠效率為(6/8)X100%=75%,選(3)。

二、過去一個月來,您無法有足夠的;熱忱去完成工作的情形有多嚴重?
    (1)
造成非常大的困擾、(2)有相當程度的困擾、(3)只有一點點的困擾、(4)完全沒有困擾

三、過去一個月來,您對自己的睡眠品質整體評價如何?
  (1)非常不好、(2)不好、(3)好、(4)非常好

以上各項:選(1)得1分,選(2)得2分,依此類推。
得分愈高睡眠品質愈好,白天精神及體力也會較好。

每晚睡眠究竟應該睡多少?國外研究發現,經常性睡太多的人,也常較不健康;但是,也有報導指出,睡眠不滿 5小時或超過8小時,中風機率與死亡風險便會增加。雖然這些研究的因果關係尚未很明確,但是到底何謂合適的睡眠需要呢?

睡眠需要量:

多數人認為每晚理應睡足8小時,並需在晚間11點前入眠才算足夠,但其實人人對於睡眠的需要均不同,有的人像貓頭鷹,越晚越有精神;有的人像黃鶯鳥,一大早就起來活動,每人的睡眠是有個別差異性的。睡足自己身體所需要的量,才是最健康的睡眠。

要如何才能了瞭解自己究竟需要睡多久呢?建議可以養成評估自己每天白天精神的習慣:一覺醒來神清氣爽為 100分;經過一夜睡眠,但身體的疲勞卻完全無法恢復為0分。若評估白天的精神可達自己設定的80分,相對就代表晚上睡眠的需求已被滿足。睡眠需求被滿足了,才可以貯存體力,維護身體健康。

睡眠品質:

睡眠品質指的是睡眠的深淺及效率,就睡眠醫學的角度來看,好的睡眠品質是更為重要,如果整晚睡眠均處在品質不佳狀況,即使一天睡了10小時以上,也是徒然無功。身體未獲得充分休息、睡眠品質不佳,也無法有效維護身體健康。

通常個性容易緊張焦慮、身體經常性緊繃、時時處在充滿壓力情況下的人,晚上相對地較難擁有深層、放鬆的好睡眠。所以如果身體及心理都能學會放鬆,將會是提升睡眠品質的最佳良藥。

總括來說,睡得多不一定睡得飽,睡得少也不代表睡不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假日補眠到中午,起床後卻發現全身痠痛,整天都很疲勞;或是特別早起的一天,卻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精神飽滿、工作效率高。

當找到適合自己的睡眠時數以後,就可以在白天擁有好體力、好精神,晚上擁有好睡眠。因此,與其斤斤計較於到底需要幾個小時的睡眠才健康,倒不如花些時間,觀察自己在白天的時候精神、情緒等各方面是否良好及穩定,以及睡眠品質是否讓自己滿意。白天與晚上都舒服,就是睡得夠。

(*作者為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實習心理師) 作者:吳家碩、林晏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