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地板的保養及維修

 

挑選好了木地板,接下來就是要了解該怎麼保護每天都要接觸到的它以及當它受傷時該怎麼治療它。

@ 如何保養木地板
  因應木地板的不同,在保養方面也有差別,例如專業施工的地板來講,平常注意要保持木質本身的油性,一般地板做好了,表面上都會維持一種油臘,(木頭本身也有油脂),這些油脂可防潮,但油脂在施工完畢後,日久會逐漸磨損,因而我們應適時補充油脂,市面上才有地板油精的產品出現。

  一般正常地板的清潔,由於地板是人最直接接觸的傢俱。品質材料佳的木材,經人長期踩踏或摩擦後,看起來更光亮。清潔時,先用吸塵器吸淨灰塵,再用沾濕抹布扭乾擦拭,或使用靜電拖把拖,再使用清水扭乾抹布擦拭即可,但每隔一段時間應用地板油精,重新補充地板表層所損失的油脂,地板油精是由樹木中提煉的天然油脂,易滲入木質中保護木材,但地板發生刮傷情況,就不適合水洗,(當表面受損時,再去拖地,水會滲進木材,易使木材變質),因而在刮傷時,應儘早找專業人士協助做重新磨光上漆處理。如果是淺層處理,一般多使用油精來養護,也是不錯的方式,可產生保護效果。

@ 如何維修木地板
  當地板己使用多年,而有磨傷現象,可重新上漆、打磨。上漆前先以吸塵器吸淨灰塵,並略用砂紙磨光後再鋪底漆,這層底漆要鋪得得細膩,再上一層面漆,讓面漆來調和木板色彩,並達到光亮,而這些程序由專業人士協助處理較佳。如住宅濕度較高,遇有木質地板因潮濕而發黑扭曲或形成裂縫,應請專業人士將受損的地方重新更新,不需全部更換。

  木地板一大好處是,當發現地板有多處需處理時,可全面磨光,上底漆、面漆,地板就會像新的一般,而費用也不會很貴。故採用好的木地板及施工,可使木地板傳用好幾個世代。

@鋪設木地板前應做的準備事項
  鋪設木地板時,最易忽略除蟲,因地板鋪完,如果有蟲,易侵害到地板,因而在鋪地板前,最好先除蟲和徹底清潔,鋪上地板後也較耐久。

@ 如何保護木地板
●出門時請關好門窗,以防雨水飄入,長時間弄濕木地板。
●水不慎灑落地板,應即擦拭乾淨。
●外牆及浴室門是否滲水或透潮。
●有些較重的傢俱,或一些較現代的桌椅,桌(椅)腳特別尖,尤其在人坐下之後,或拖動傢俱時,很容易刮傷木地板,此時可到一些大賣場買些腳墊,其膠質可黏在椅腳下,也可用套入式的布套腳墊,這些都是保護木地板免受傢俱損害的簡單方法。
●當在地板上推或拖重物時,請在底部加條厚布。

轉載自:生源地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