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童鞋不合格 竟含致癌物

一款可塑劑超標達258倍

2010年04月17日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44016/IssueID/20100417

【王玉樹、陳嘉恩、楊桂華╱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驗市售童鞋,竟發現高達5成5的童鞋可塑劑超標,最嚴重者甚至超標258倍,恐增男童女性化、女童罹患乳癌的機率,而販售這些「恐怖」童鞋地點,包括麗嬰房、愛的世界、大潤發等知名店家,知名品牌「奇哥」也在列,標檢局已令業者下架回收,業者多已同意接受退換貨服務。

 

「奇哥」也上榜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昨指,此次稽查抽驗20款童鞋,經檢驗有11件所含的「鄰苯二甲酸脂」的可塑劑超標,不合格比例達5成5。依國家標準不得超過0.1%,但不合格童鞋可塑劑含量都在2.4%到25.9%間。
不合格童鞋的「出處」都很知名。黃來和舉例,大潤發中和店查獲的海綿寶寶運動鞋檢出可塑劑達25.9%,超標258倍;太平洋崇光百貨抽驗到的寶寶密鞋可塑劑量24.9%,亦超標248 倍,而太平洋崇光百貨忠孝店此次抽驗4款童鞋,竟有3款可塑劑超標,不合格率達7成5。在品牌方面,出產嬰幼兒產品聞名的「奇哥」童鞋也在不合格之列。
黃來和說,不合格的童鞋可能為增加柔軟度,添加過多可塑劑,但有害人體健康,已令商家下架回收產品。

業者下架可退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傑樑指,鄰苯二甲酸脂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接觸後可能會干擾人體內分泌,男童接觸易雌性化、影響生育,女性易提高罹患乳癌機率,鞋子隨便丟棄也會污染土壤與水源。
太平洋 SOGO百貨公關副理曹春暉昨指不合格童鞋已未販售,已購買者也可至購買專櫃辦理退換貨。大潤發、家樂福賣場與麗嬰房、愛的世界、奇哥等昨也指已下架商品,並接受退換貨。
育有一名2歲幼兒的方太太指,以前都到麗嬰房買童鞋,沒想到名牌也不合格。

禁用可塑劑不合格童鞋

 

標檢局要求11款含可塑劑超標的童鞋須下架回收。林挺弘攝

 

註:完整名單見標檢局網站www.bsmi.gov.tw
資料來源:標檢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