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站上國際舞台 台灣工藝設計驚艷米蘭


作者 : 丁南 更新時間 : 2010/05/21 19:57:50
【2010米蘭家具展的創意】工藝精湛技巧與新銳設計的嶄新結合,如何讓台灣工藝設計登上國際舞台?
 

(Brain.com 2010-05-21)創意設計世界裡,最具影響力的米蘭家具展,總是能吸引眾多朝聖者,不僅能讓大眾一次看遍全球頂尖設計品牌,更是一條觀察「如何以創意來因應市場需求」的重要管道。面對近幾年經濟局勢和地球環境轉變,各品牌逐漸走向永續環保,以節能、回收、環保、永續為主導,重複使用的能源觀點,結合在家具設計的概念中。

  每年米蘭家具展可分為「會內展」和「會外展」兩大型態。「會內展」是位於郊區Rho Pero展場內的正規家具展,以量產的家具產業為主,及新秀設計師創意平台Salone Satellite衛星展;「會外展」則主要以有鮮活創意的獨立設計師為主的Zona Tortona區,以及偏向專業性及主題式探討的三年展設計博物館Triennale區域,供來自全球各地的設計創意單位進駐。

米蘭設計界的最高殿堂 Triennale 台灣工藝點亮火花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從三年前開始推廣Yii品牌,將台灣的傳統工藝技術如竹編、砌磚、石雕等,與現代設計做結合,創造出細膩而前衛的工藝設計。今年 Yii運用傳統漆器、竹編等手工藝,強調「新舊世代結合」,把傳統工藝重新包裝,以自然、人文、永續為核心,前進2010米蘭家具展中的 Triennale三年展中心,傳達台灣文化與工藝精神的訴求,藉此開啟台灣生活美學價值與國際接軌與對話之路

  Triennale三年展中心,是米蘭唯一的設計博物館,每年進入此館展出的單位,除了產品本身達到水準外,更重要的是大家對此單位認定的價值意義與。Yii在國際知名設計大師Gijs Bakker的背書下,成為暨日本世界級設計師喜多俊之後,亞洲第二個被邀請進入會展的亞洲國家。此次參展的作品,由14位工藝老師與15位設計師共同參與,Gijs Bakker擔任設計總監。

台灣文化內涵與時尚設計交織的自然體現
  展場以竹子作為設計元素作為主要的TONE調,跳脫顏色的限制,以黑色的中性色來襯托出產品的光芒,並利用燈光的明、暈交錯搭配展現產品的細膩之處。背景以抽象例如竹剖面等抽象元素,作為外牆的精緻設計。另外,利用牆上竹面與垂吊的半透明黑色薄片裝飾,散發出朦朧帶有點神秘的美感!以垂吊布簾佈置的台灣Yii展場,讓參觀者有漫步竹林的感受。

  不只是工藝設計品的巧奪天工、會場設計的意涵與深度,更是襯托出台灣工藝設計之美,讓台灣文化在國際舞台上做下註解,是此次展覽的重要里程與任務之一。以下介紹其中經典之作:

竹心

以竹幹為軸,將頭尾剖分成細長竹條,竹條們細緻地編織成椅。以竹為心,開展交織,故名竹心。

作繭計畫:雙凳 TWIN STOOL
 
此設計的產生,起源自台灣特有的農村民俗。包覆著竹編結構的潔白絲質表面,其實是直接來自真實的養蠶吐絲過程。先民遺留的古老智慧,經過別具巧思的設計改造後,獲得了嶄新的生命。

 作繭計畫:沙發SOFA

兩個狀似蠶繭的竹編結構,交融成為沙發造型。潔白細膩的絲質表面,其實是直接來自真實的養蠶吐絲過程。先民遺留的古老智慧,經過別具巧思的設計改造後,獲得了嶄新的生命。本設計包含竹編版本,以及包覆蠶絲的蠶繭版本。

蟠龍花瓶
 
此作品企圖為傳統交趾陶藝開創新創作方向;交趾陶把手與工業材質瓶身組合,襯托出蟠龍—廟宇建築裝飾,與多邊形—數位設計元素的古今對比,形成風韻獨具的細膩質感。

書法CALLIGRAPHY CUPBOARD
 
本作品取漂流木為材,經23道上漆手法製作而成,流露出書法般的順暢筆觸及流動的美感;有機造型體現自然界的力量,及生息循環的神秘感。

全程遵循古法(文公尺)來定義尺度,採用嚴謹繁複的漆器手法製作。傳統技法於此得以保存及運用,但在先進概念的驅動下,發展出文化保存之外的當代面貌。

IKEA plus 

IKEA plus VIKA      IKEA plus TERTIAL            

通行世界的IKEA餐椅,搭配描繪細緻的漆藝;基本款方桌一角,成了觀音乘龍的木雕;標準工作燈的燈罩,往內瞧見?龍搶珠的競技,打開燈光後,更感受到光影錯綜的層次效果。IKEA的基本款商品,結合台灣工藝後,呈現出更深厚的人文內涵。當全球品牌IKEA遇見臺灣工藝後,在地/全球化、質/量、回收/永續等議題,開始產生更細膩的內容層次,以及新的看待基準。

在米蘭  看見了文化認同與融入的驕傲  
  能夠成為設計時尚重鎮,米蘭讓我看見了從內到外的文化洗禮。看似古老的城市,每一街角卻又讓人驚豔。他們重視自己的文化甚於一切,重視美感甚於科技帶來的便利。每一位市民,更是以身在米蘭為其驕傲,在設計週的期間,他們努力的把米蘭介紹給世界各地的參展者,並且視整體行銷為己任。

  身為台灣一份子的我們,是否也能將台灣的文化精神與內涵融入在我們的生活中,很驕傲的站在國際舞臺上展現自我?這次的米蘭展,讓我看到了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在文創產業的堅持與努力,也真實的感受到台灣工藝設計的希望與方向。

  衷心盼望,政府相關單位與愛好文創產業的你我,都有這樣的共識,一起努力與成長,共同見證與保存台灣的文化創意的精髓。讓口號化為實際,在國際舞臺上共同見證台灣文化的存在價值,與工藝設計的精湛水準。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徵求同意並註明出處「動腦網站www.brain.com.tw」,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