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具業者要求補助十年在世貿三館賣產品 經部:不妥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5/27 19:05  

先前爆料大陸偽標剪標傾銷台灣的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黃光藝,向經濟部要求提供世貿三館,成立台灣精品館,販售台灣製農工產品,而且補助業者頭五年免租金,後五年租金減半。但經濟部評估後不同意,被批評是經濟部替馬總統退票。

  經濟部工業局主秘連錦漳澄清,黃光藝要求的台灣精品館,規劃是跟一般大賣場無異,而且經濟部也認為不宜把所有台灣製產品都認定是台灣精品,台灣精品或是有微笑標章的MIT產品必須要經過認證。連錦漳說

  『我要把大多數弱勢產業往上提升,基本門檻是什麼?就是MIT微笑標章,還有原產地證明。所以當大家買到MIT之後,原產地已經經過認定,它有公信力,很放心,看得到,不必還要翻,還在懷疑。』

  而世貿三館每天的場租就要85萬元,工業局認為如果政府只補助單一弱勢產業高額租金,不公平也不合理。

 

世貿館做賣場?經部:要合公義




中央社╱中央社 2010-05-27 13:36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7日電)媒體報導經濟部不同意特定業者要求設立台灣精品館,是退馬總統支票。經濟部今天強調,「不能一定要照特定業者方式做才可以」,政府不能伸手影響商業活動,不符公義原則。

對於自由時報今天大篇幅報導「經濟部將台灣精品館設置方案打回票」,經濟部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說,政府是用納稅人的錢,所有施政一定要符合公義原則,「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經濟部很清楚,政府再怎麼做,也不能取代現有通路」。

經濟部官員表示,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理事長黃光藝要求經濟部,提供世貿3館3000多坪給業者經營,1個月租金幾10萬元,還要給他無償經營,「政府可以為了輔導弱勢產業而去影響商業嗎」?

官員進一步指出,政府資源是全部納稅人的錢,必須符合公義原則,而且5月19日的檢討會議上,大部分業者都肯定經濟部在愛買大直設立台灣製造(MIT)產品示範專區的做法;業者提出未來改進方向,例如考慮不同地點、不同類別與不同特色等建議,經濟部都會努力去做,整場會議只有特定代表對設立產品示範專區有意見。

官員強調,傳統製造業要做商業,是否有這個能力不知道,況且用政府資源提供大賣場,必須透過公開徵選,光是MIT示範專區50坪也要公開徵選,因為這是公家資源,政府要徵選有能力的人經營,經營者要自負盈虧,因為政府不可能把手伸進市場,去影響商業機制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