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準檢驗局籲請使用符合國家標準之「辦公室用桌、椅」,以提高辦公效率,維護身心健康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506 10:02:55)

有鑑於上班族平日使用辦公室桌椅之時間相當長,若其穩定性、強度及耐久性不足,對使用者辦公效率及身體健康均會造成不良影響,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99年3月25日制定公佈CNS 15340 〔辦公室家具-辦公室用桌穩定性、強度及耐久性試驗法〕及CNS 15341〔辦公室家具-辦公室用椅穩定性、強度及耐久性試驗法〕國家標準,可作為廠商生產銷售相關產品之依循。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2003年世界競爭力報告的統計資料指出,國人平均1年工作時數曾高達2,282小時,高居全球排名之冠,且由於生活型態改變,大部分的就業人口普遍缺乏固定的運動習慣,對於身心造成相當大的負擔。因此,選擇合適的辦公室用桌、椅,並搭配正確的坐姿及適當的休息,便顯得格外的重要。

標準檢驗局表示,為提升國內家具產業之製造水準,該局積極將家具類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調和,完成制定CNS 15340 〔辦公室家具-辦公室用桌穩定性、強度及耐久性試驗法〕及CNS 15341 〔辦公室家具-辦公室用椅穩定性、強度及耐久性試驗法〕國家標準,以利我國家具產品拓展國際市場並創造商機。

其中,CNS 15340規範辦公室用桌之穩定性、垂直靜態強度、水平靜態強度、垂直作用力耐久性、水平作用力之耐久性與剛性、高度調整機構之耐久性、桌面之變形、附有腳輪的桌子之耐久性及墜落試驗等品質要求;CNS 15341則規範辦公室用椅之穩定性、靜態載重試驗及耐久性試驗等品質要求。

該局呼籲,新標準可提供民眾採購、選用符合規範之辦室用桌、椅之參考,而在工作之餘,民眾亦應培養正確的運動習慣,以確保身心健康。

訊息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