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山輝台企聯新任會長

  • 2010-05-02
  • 工商時報
  • 【李書良】

     今年4月17日,中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 (台企聯)在北京舉行換屆會長改選,結果由最晚表態競選的前任東莞台商協會會長郭山輝,意外以1票之差,擊敗尋求連任、選前當選呼聲頗高的現任台企聯會長張漢文,成為台企聯第2屆會長。

     2007年成立的台企聯,其地位猶如中國大陸的台商總會,因此本次會長改選備受外界關注。在歷經兩輪會員投票後,郭山輝以101票比 100票險勝。對此,郭山輝發表當選感言時說:「不好意思,險勝老爹(張漢文)一票。」

     「這次選舉太激烈了,贏得驚險,輸得光彩」,台企聯負責選務工作的常務副會長葉惠德也說,這次會長換屆選舉空前激烈,幾度平手與拉鋸,讓選委會都做了最後由兩人抽籤決定會長的準備。

     參加本屆會長改選的候選人有張漢文、郭山輝及台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3人,改選過程可說高潮迭起。首先是張漢文表示有意尋求連任,但3月上旬,林伯豐接著表明要參選台企聯會長,更得到台灣工業總會表態支持,聲勢高漲,被視為是張漢文的強敵;不料3月22日,郭山輝也出面競選,讓選情進一步升溫。

     然而,之後林伯豐突然宣佈退出會長選舉,轉為支持郭山輝。當時有台商分析,原本支持林伯豐的選票,大部分將因此流向郭山輝,此意外結果將為張漢文選情埋下變數。對於林伯豐退選,郭山輝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承:「(勝選)更有機會。」

     對於自己肩負起台企聯會長一職,郭山輝表示,做好台商服務仍是今後台企聯的工作重點,他提出「三大改變、四大目標、五大堅持」的主張,首先是改變台企聯決策的透明度,未來台企聯開會要落實每個月召開常務副會長會議、每2個月召開副會長會議、每3個月召開常務理事會議、每半年召開理事會;而且每次開會都要有會議記錄,並擇時對外公開。

     郭山輝還要成立「馬上辦中心」,追蹤涉及台商權益的重大投訴案,特別是刑事緝押、土地產權糾紛、智慧財產權侵權等的處理進度。而台商子女就學、台胞就醫等問題,也會是台企聯工作重點。

     過去擔任東莞台商協會會長期間,郭山輝以出手大方,對台商熱誠服務、行動力強而聞名。而較為人所知的是,東莞台商會館與台商醫院的建成,均是在郭山輝任內打好基礎,也是迄今讓許多當地台商依然感念的具體政績。

     郭山輝創立並擔任董事長的台升國際集團,為目前全球最大的木器家具製造企業之一,並成功打進美國民用木家具市場,旗下擁有「universal」、「Legacy」和「Craft Master」三大國際著名品牌。

     1991年,當時只是台灣中部一家家具製造小廠的台升,在郭山輝決定下,毅然西進大陸東莞,在大嶺山的荔枝園裡建起了首批生產線。

     早期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並不理想,當年郭山輝曾想拉著5家台灣家具配套加工廠一起來東莞大嶺山投資,但這5家企業的老闆心有疑慮,擔心賺不到錢。郭山輝當下拍胸表示,如果這5位老闆投資失敗,損失部分由他負責!顯示出郭山輝做事果決強勢的一面。

     此後台升生意愈做愈大,2001年,台升買下環美家具的品牌和銷售管道,這樁猶如蛇吞象的交易轟動美國家具界,而投資大陸的成功創業經歷也讓郭山輝聲名鵲起,台升旗下順成控股2005年更在香港證交所掛牌上市。如今當上台企聯新任會長,郭山輝也為自己的人生再攀另一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