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蓋房子 台北花博創造奇蹟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5-20 00:14:53  



小智研發總設計師黃謙智(左)向台北市長郝龍斌(左2)介紹這棟綠建築設計概念。(中評社鄒巧韻攝)
中評社台北5月20日電(記者 鄒巧韻)寶特瓶可以蓋房子嗎?台北花博流行館「寶」證要你好看!「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是全球首座以寶特瓶蓋成的綠建物,融合環保、科技與時尚,已囊括最環保、零碳排放等七項世界之最。

  2010年台北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在圓山公園的展區中有棟特殊建築,遠看像似玻璃帷幕,近看才發現,在太陽下閃閃發亮的竟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寶特瓶!這棟由遠東集團贊助與自行營運的展覽館「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Far Eastern EcoARK」,外牆建材完全150萬支回收寶特瓶,耗資超過2億元,是世界第一棟全部由回收寶特瓶蓋成的環保高科技綠建築。

  遠東集團律師黃茂德表示,這是棟會呼吸的建築,日常生活中的寶特瓶經回收後製成PET磚,透光佳,白天可自然採光;經得起風吹日曬雨淋及強震,是全世界最輕、最堅固的建築。而且磚內充滿空氣,隔熱效果好;外牆還有高達27.5公尺的水幕,帶來自然冷卻效果。

  這座遠東環生方舟建築體,已擁有「全球最環保建築」、「全球唯一百分之百再生產品」、「全球首座碳中和建築」、「全球最堅固而輕巧的半透明玻璃帷幕牆系統」、「球球首創結合帷幕牆系統與太陽能供電之LED燈光效果」、「全球唯一可於現場製造之建築材料」、「全球唯一使用預力模組系統來增強建築物側向抗壓力」七項世界第一;也締造「台灣擁有建照之最綠建築」、「台灣史上最輕巧之鋼構公共建築設施」、「百分之百台灣在地生產之建材」、「首座非使用機電之室內冷卻系統」四項台灣之最的紀錄。 

花博流行館是全世界首座以寶特瓶蓋成的建物,也是唯一由企業贊助與自行營運的花博館場。(中評社鄒巧韻攝)

外牆水幕加上清風徐徐吹來,確實令人感受到夏日少有的涼意。(中評社鄒巧韻攝)

配合室內噴霧,降溫效果十足。(中評社鄒巧韻攝)

遠東集團律師黃茂德、台北市長郝龍斌、副市長李永萍與黃謙智(左起)。(中評社鄒巧韻攝)

外牆看起來像是玻璃帷幕。(中評社鄒巧韻攝)

細看才知道是寶特瓶,而且可再拆裝組合,符合環保的回收再利用精神。(中評社鄒巧韻攝)

建築體挑高於大片水池之上,建築外牆是巨型水幕,達到自然通風效果。(中評社鄒巧韻攝)

流行館以」竹」作為建築結構體,屋頂的全透光太陽能板配合「太陽能及風力能源設備」供給外牆燈光及電力需求。(中評社鄒巧韻翻攝)

台北市強力宣傳花博,花博館週遭都可看見標語。(中評社鄒巧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