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防蟎秘笈報你知

 

第一招 去除地毯、厚重窗簾布 

避免使用地毯、榻榻米等,改採用木質、瓷磚地板,以免造成藏污納垢的死角,讓塵蟎有機可居;而厚重的窗簾布容易滋生塵蟎,最好改以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若必須使用窗簾,也請常常拆下清洗。

  

第二招 避免絨毛玩具

毛茸茸的絨毛玩具也是塵蟎喜歡藏身之處,除了不要再購買之外,也最好丟棄家中原有的。

 

 

第三招 保持環境整潔

灰塵中塵蟎的含量驚人,避免塵蟎附著孳生,一定要養成定期打掃的習慣,時時保持居家環境的清潔。

 

 

 

第四招 室內避免飼養寵物

家中如有飼養貓、狗等寵物,最好安置在戶外,以免掉落的皮毛與排泄分泌物滋長塵蟎,引發過敏。

  

第五招 加強通風

不通風的環境有助塵蟎生存,居家環境最好定時開啟窗戶,促進空氣對流,移除累積在室內的過敏原。

 

  

第六招 溫濕度控制

25~30、相對濕度60%~80%的黑暗空間是塵蟎的最愛,而在相對濕度到達50%以下則無法生存,所以居家理想的濕度指標應控制在40~50%,春夏濕熱季節最好使用除濕機以維持最佳的溫濕度。

 

 

第七招 使用濾網與空氣清淨機

季節轉換時最容易引發過敏,除了溫濕度的調節控制之外,最好加裝濾網或使用空氣清淨機,清除空氣中的塵蟎屍體與排泄物,以免在密閉的空氣循環中飄散引發過敏。

 

第八招 善用陽光

塵蟎有「見光死」的避光性,必須在光線所不及的黑暗地區才能生長。善用最好也最天然的殺蟎劑,可以定期讓家中的寢具或是布質面傢俱在陽光下曝曬,每次6小時以上效果會更好。

 

第九招 沖燙清洗

塵蟎為水溶性過敏原,對於家中的布質陳設以及衣物,定期採用水洗可以有效清除塵蟎,洗滌時最好先以55以上的熱水燙過,或是洗後熱烘及熨燙處理,效果會更好。

 

第十招 使用防螨寢具

寢具是塵蟎寄生的大本營,家人若有較嚴重的過敏患者,除了防蟎招數要周到,最好解決之道還是選用防蟎寢具,而防蟎寢具的選擇除了防蟎效力之外,透氣舒適性也不能忽視,如市面上某些以化劑淋膜或是兩層貼合的產品,不僅讓人悶熱難眠,翻動時還會沙沙作響。此外,美國最具權威的防蟎測試機構為IBT實驗室,台灣普遍宣稱的美國FDA認證只是產品類別的核准登記,並不具備防蟎功效的審查,選購防蟎寢具時務必謹慎分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