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得好可以更長壽、更健康

24Drs.com (2010-05-12 05:30)

 
不管失眠嗜睡睡不好,就像心在發燒,不找出原因,光退燒,您能安心嗎?

【24drs.com】May 3, 2010 -- 一個針對將近1萬6千名超過65歲的中國成人所做的研究發現,晚上經常睡得好的人也能享有更好的健康和壽命。
  
  位於奧勒岡的波特蘭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5月號的睡眠(Sleep)期刊中分析2005中國縱向健康長壽調查的數據,以便瞭解哪些因素與年長者的睡眠有關。他們發現,相較於那些65歲至79歲的人來說,80歲以上的人有較好的睡眠品質。男性、住在農村地區、社會經濟地位較高、以及健康狀況良好等都與好的睡眠品質有關。
  
  參與研究的人之中,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評估自己的睡眠品質是好或非常好。參與者平均每天睡7.5小時,包括午睡。研究結果顯示,睡眠品質可能會對活得更久、更健康有影響。
  
  【高齡老人有更好的睡眠】
  出乎意料的是,年輕人的睡眠沒有老年人好。研究顯示,即使控制了人口統計、社會經濟、以及健康因素,100歲以上的老年人表示睡眠品質好的機率,比65歲至79歲的人高70%。獲得醫療保健服務和經濟地位與睡眠品質較好非常有關;如果有足夠保險的參與者,表示睡眠品質較好的機率高84%,如果家庭的經濟狀況良好,表示睡眠品質較好的機率高56%,睡得很好的男性比女性多23%。
  
  毫無疑問的,健康出問題的人表示睡得好的機率少了46%;焦慮、至少有一種慢性疾病、或是每天勤奮工作的人比較不可能有較好的睡眠品質。
  
  這項研究結果是根據全中國共15,638位成年人的樣本,包括拜訪了3,927位90至99歲、 2,794位100歲以上老年人的睡眠習慣。
  
  中國是研究長壽的理想環境,因為它的13億人口中,擁有世界上最多的長壽者。據估計,中國有近4,050萬人超過75歲。
  
  【良好的睡眠促進健康】
  雖然研究人員沒有指出睡眠和健康老化的因果關係,但調查結果確實指出,當人們老的時候,良好的睡眠可以為個人帶來好處。
  
  Danan Gu博士表示,年齡和健康狀況是與自我表達睡眠品質以及睡眠時間有關的兩個最重要因素,大多數人的健康年長者都能有滿意的睡眠品質量。在最老的老年人族群中,睡眠問題可能是各種不同的生理和心理因素所引起,而不是老化本身的問題。
  
  根據疾病管制局2009年的調查顯示,大約有十分之一的美國人表示有失眠問題,只有30%的人有足夠的睡眠。調查還顯示,估計有5千至7千萬名美國人有慢性睡眠障礙,例如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