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230億美元 IKEA創辦人生活儉約

譯劉千郁/特譯

瑞典平價家具、家飾品牌IKEA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Kamprad)(見圖,取自富比世官網)今年以230億美元身價躋身富比世世界富豪排行榜第11名,去年排名第5。

1926 年出生的坎普拉成長於一個位在Agunnaryd小鎮、名為Elmtaryd的小農莊,小時候的他已經開始邊騎著腳踏車,邊販售火柴、魚、吊飾、鉛筆等小東西。年紀小小的他已經很有生意頭腦,例如他了解到以低價大量買入火柴,在便宜售出後,仍舊有利可圖。

1947年,他開始販賣家具,創立了第一家IKEA家具店,靠著他一路累積的微薄資金展開了個人事業,不到50年的時間,IKEA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品牌。家具店名稱IKEA來自於創辦人的名字Ingvar Kamprad與他生長的小鎮Agunnaryd與農莊Elmtaryd所組合而成。

現年84歲的坎普拉自1976年來就定居在瑞士洛桑,開的是一輛15年的富豪汽車,出外旅行也是搭乘經濟艙,而且在IKEA企業文化中倡導節約的生活習慣,坎普拉不僅會在參觀分店的時候享用一頓IKEA平價餐點,還鼓勵員工力行環保、節省紙張。

不過這位瑞典富豪一直以來維持儉樸生活的形象最近卻被踢爆名不副實,有媒體指稱他的座車其實是輛保時捷,過的也是奢華的生活。

即使如此,仍舊無法抹滅他事業上的成功。IKEA家具多變的設計、平價的訴求廣受年輕人喜愛。加上產品多樣,大自床、櫥櫃等家具,小至餐具、燈飾、床飾等用品,都能滿足消費者居家生活相關的需求。

坎普拉自1986年退休以來,繼續擔任公司的資深顧問,仍是IKEA品牌背後重要的主導力量。

IKEA目前在37個國家共銷售9,500項商品,產品型錄以27種不同語言出版,去年銷售額高達310億美元,今年預計在全球設立15家新分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