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大廠 爭相招聘MBA
【經濟日報╱編譯 季晶晶】
2010.05.10 03:22 am
 
哈佛、哥倫比亞、紐約等名校的MBA學生,不但是各家企業爭相延攬的管理人才,更是精品業者鎖定的潛在貴客。
(彭博資訊)
美國賓士汽車今年初首度邀請哈佛、哥倫比亞、紐約、西北大學等知名學府的企管碩士班(MBA)學生,進行企業品牌精進專案競賽。這些頂尖學生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使Y世代渴望擁有一部賓士車?

今日許多MBA學生屬於Y世代,他們不僅是各大企業急欲延攬的管理菁英,同時也是這些企業最想籠絡的高潛力客戶。Y世代指的是美國在1980與1990年代間出生的年輕人,總數逾7,500萬。

長久以來,企業都會向MBA學生尋求建議,聘請他們執行內部專案,與他們合作進行研究,或出資贊助學生的案例競賽。近幾年則衍生出一個新模式:企業增加與 MBA學生的接觸,以直接認識Y世代,因為他們未來將是產品的消費者。

對奢侈品業者而言,MBA學生更是完美的焦點團體。他們大多追逐名利、重視身份地位,可能很快就擁有高收入。即使現在還負擔不起豪華車款,但一旦功成名就,消費能力絕對驚人。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arton)BRI研究中心主任阿嫚丁潔表示,MBA學生對精品市場有敏銳嗅覺,她說:「他們成長在富裕時代,到處都可買到精品。很多MBA學生在入學前就有高收入工作,這個特定群體品味超群,甚至覺得自己得天獨厚。」

美國賓士公司行銷副總裁坎能說:「吸收這些Y世代有助我們對他們的認識,這是我們必須擁抱並理解的一群人。我們從菁英學校選出菁英學生,讓他們參與我們的業務,探求他們對賓士品牌的印象,得知我們的品牌能打動你們嗎?我們應如何提升品牌?」

Y世代是嬰兒潮的子女,一般行銷技巧行不通。他們是第一代在網路中成長的人口,也是背景最多元的一代。根據調查,他們是精明的消費者,不會輕易被廣告誘惑,反而較在意企業的環保立場及社會議題。

坎能說:「向Y世代行銷不能一成不變。他們並不笨,如果我們要打動這群人,必須要面對面接觸,利用社群網路以利口耳相傳。」

賓士把邀來的學生分為五個團隊,各有不同的文化及社經背景,有些是車迷、有些對汽車一竅不通。但他們可以接觸到賓士銷售高手及高階行銷主管,學得賓士文化及該公司解決問題的途徑。

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Stern)學生坎隆說:「和我的群體接觸是非常Y世代的作法。這不只是講上一兩次話,而是有機會和其他人脈廣的人共事。」

除專案諮詢外,精品業者也更重視MBA的招募。根據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的資料,化妝品美容集團萊雅(L'Oreal)投入校園招募活動的資源就增加一倍。

全球最大精品集團路易威登(LVMH)去年也開辦好幾場旨在建立品牌意識的MBA招募活動,地點包括哈佛大學、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及倫敦商學院。 LVMH人力資源經理丹普斯說,活動目的在「傳達我們想找的人是什麼樣子,以及傳送有關公司價值的正確訊息」。

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Sloan)的MBA學生則積極飛到歐洲,拜訪精品界佼佼者。行銷副教授葛絲琳說,雖然表面上是在探索工作機會,但學生的意見回饋相當獲得企業重視。她指出:「現在正適合探求學生意見,了解他們做為消費者的想法。他們此時胸懷大志。」

(取材自倫敦金融時報)

【2010/05/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