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報告支持修訂歐盟紡織品名稱指令
 來源:世界家居時報網   
世界家居時報網

歐洲議會的消費者保障委員會於2010年4月9日通過一份報告,支持採取行動,簡化歐盟規管使用及研發新紡織纖維的監管架構。歐洲委員會曾於2009年1月對有關問題提出議案,旨在廢除或重新制定規管紡織品名稱及標籤的第73/44/EEC號、第96/73/EC號及第96/74/EC號指令。消費者保障委員會藉著通過由Toine Manders起草的報告,建議對這項歐委會議案作出多項修改。

為鼓勵紡織及服裝業進行創新發展,以及讓纖維使用者與消費者可更快受惠於創新產品,業界希望簡化現行規管新型纖維研發和使用的法律架構。歐盟於 2006年首次公佈計劃修訂紡織品名稱及標籤法例,目的是令協調纖維名稱名單納入新纖維的程序更具透明度,並令法例更具彈性,以配合紡織業界的技術發展。

據稱,歐委會提出的議案涉及範圍有限,目的並非把適用範圍擴展至其他標籤規定,而是要縮短由提交申請以至採納新纖維名稱所需的時間,讓纖維生產商、纖維使用者及消費者可更快受惠於新型纖維及創新產品。

除了修改一些立法程序可以加快新纖維名稱的採納過程(如把第94/74/EC號指令轉變為規例、廢除第96/73/EC號及第73/44/EEC號指令)之外,若生產商提交的申請檔案資料更加準確及符合規定,新纖維名稱的技術審批時間應可減少。

雖然消費者保障委員會贊成簡化有關立法架構及歐委會的議案,但亦表明希望強制紡織品標明所含的動物源性材料。根據該委員會的意見,關於動物源性材料的資料須載於標籤上,而且顯眼易見,經過一段合理時間後仍然清晰可見。

明顯地,告報起草人Toine Manders並不滿意歐委會的修訂議案僅涉及有限範圍。不過,他認為,若具約束力的標籤規定擴充規管範圍,將引起漫長討論,並可能影響審批程序的簡化程度。據瞭解,委員會成員已要求歐委會在建議規例實施兩年內,向委員會及成員國報告可以引入的新標籤規定。

 
      發佈時間:2010-05-05 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