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具環境認證助推綠色採購
  發佈時間:2010-01-19 09:11    轉載:政府採購信息網

家具環保認證似乎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無論是舊瓶裝新酒還是杯酒重置都難以吊起讀者的胃口。不過「中國環境認證標誌」成為混亂的家具環保產品認證中最具權威的標準,它也讓在環保標準中無所依循的政府採購人看到了曙光。

案例回顧:在剛剛過去的第五屆全國政府採購集采年會上,江蘇省南通市採購中心副主任陳永欣向記者透露了一個信息:南通市在2009年年末的一次家具採購中遇到了這樣一件事:採購中心在為消防支隊採購木質辦公家具時,初審的7家企業在二審時,來自浙江的一家企業落選,該企業負責人到採購中心質問為何只有自己的企業無法繼續參加評標。陳永欣亮出財政部、國家環境保護總局聯合發出的《關於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實施意見》(以下簡稱財庫[2006]90號)文件:通過環境標誌產品的企業確定為政府優先採購的範圍。紅頭文件的說服力再明白不過。這一企業負責人頓時啞然,而後才表示其正在辦理環保方面的認證,不過仍未拿到證書。

這件不經意之間透露出來的小事將關注的焦點自然落在採購人身上,採購人自覺按照財政部、國家環保總局下發的通知按章辦事乃是本責。無疑環境認證為政府採購開啟了一條綠色便捷通道。

環境標誌產品優先採購

財政部、環保總局[2006]90號文件第二條規定「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以下簡稱「採購人」)用財政性資金進行採購的,要優先採購環境標誌產品,不得採購危害環境及人體健康的產品」,同時第三條規定「從國家認可的環境標誌產品認證機構認證的環境標誌產品中,以『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清單』的形式,按類別確定優先採購的範圍」。

陳永欣對此進一步解釋道:「政府會優先採購環境認證產品,對於那些沒有列入政府採購清單而獲得十環認證的企業和沒有獲得十環認證產品的企業,採購人也應該區別對待,而對於已經列入政府採購清單並且獲得十環認證的產品,政府採購中會給予加分獎勵。」

由2006年11月17日,財政部和國家環保總局聯合發佈的財庫[2006]90號文件及其「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清單」標誌著中國政府已正式將環境準則納入其採購模式, 這一環保清單每年都有新更新。截至目前,2009年《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清單》已發佈4期。

在眾多的環保產品認證中,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是目前最權威的綠色標誌(俗稱十環標誌,有效期三年)成為政府採購所依據的綠色產品評選標準。

北京市家具質量檢測站站長羅忻對《政府採購信息報》記者表示,「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是客戶和企業共同認可的一種認證,也是目前家居環保產品認證中較權威的認證,是自願認證,非強制性認證。」

喜看2009年家具環保三突破

除被業界認可的中國環境標誌認證之外,採購人仍然在其他方面積極探索環保採購辦法。

2009年2月,84家供應商競標2009年度中央國家機關辦公家具定點供應商資格,最終,35家企業和20家企業分別入圍木製綜合類和鋼製綜合類兩包,此次招標的六大創新之一即注重環保創新等考核,其所佔分值達到前所未有的12分。

2009年,第四期《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清單》的入圍辦公家具企業達到了113家,政府採購家具招標文件中,「綠色環保產品優秀採購」、「提供有效的綠色環保認證證書」、「保證使用環保節能的原材料」的條款隨處可見。

遼寧省政府採購中心主任許敏稱「環保是政府採購中最基本的要求」。政府採購優先採購綠色環保產品的政策使企業對綠色清單的關注度日益提升。杭州榮業家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榮昌表示在剛剛過去的2009年公司主要加強自身實力,其中之一就是要拿到廣被業界認可的環保認證證書。

2009年7月,天津市首次將環保建材納入定點採購,水性塗料及膩子膏、人造木製板、膠黏劑以及室內裝飾裝修用溶劑型木器塗料4類成為首批入圍產品。天津市在進行家具政府採購時,要求供貨商必須從生產板材、膠黏劑、油漆等到最終的家具成品都要符合環保及質量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