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蠶絲被國標2月1日起實施 概念品將下市
 轉載:中國建材第一網

據悉,市面上銷售的床上用品等家紡,雖然蠶絲含量不同,但產品都被冠以「蠶絲被 」的名號。

《蠶絲被》國家標準本月實施 其中內容包括「蠶絲含量低於50%,不能稱為蠶絲被」

如果您打算選購蠶絲被作為春節餽贈親友的禮物,不妨先看一下最新出爐的《蠶絲被》國家標準。

昨日,記者從國家標準委瞭解到,《蠶絲被》國家標準從2月1日起實施,蠶絲含量低於50%,不能稱為蠶絲被。

國標出台:蠶絲被蠶絲含量必須過半

《蠶絲被》國家標準適用於以桑蠶絲綿、柞蠶絲綿為主要原料,經制胎並和胎套絎縫(包括機縫和手工縫)製作而成的蠶絲被。

該標準明確了以蠶絲為主要填充物的被類才可稱為蠶絲被,分為純蠶絲被和混合蠶絲被兩類。

其中,蠶絲含量為100%的稱為純蠶絲被,蠶絲含量達到50%及以上的為混合蠶絲被,含量達不到50%的不能稱為蠶絲被。

業內人士表示,該標準的施行,有望對市場上的蠶絲被質量和標識進行規範,使消費者能夠辨別並買到優質產品。

記者調查:蠶絲含量10%也叫蠶絲被

昨日,記者走訪了沈城的蠶絲被市場,蠶絲被價格從100多元到兩三萬元不等,產品標識上填充物成分標註五花八門,「100%柞蠶絲」、「100%桑蠶絲」、「100%蠶絲」、「30%蠶絲+70%牛奶絲」、「20%蠶絲+80%短纖維」……

雖然蠶絲含量不同,但產品都被冠以「蠶絲被」的名號。

在沈河區一大型商場,標註含100%桑蠶絲的蠶絲被價格都在千元以上,有的甚至身價過萬。

據銷售人員介紹,隨著春節的臨近,不少市民到商場選購蠶絲被作為餽贈親朋好友的禮物,蠶絲被的銷量比平時翻了兩三倍。

據其透露,市場上銷售的正品蠶絲被,填充物主要為南方的桑蠶絲和北方的柞蠶絲,由於柞蠶絲品質較差、成本較低,填充柞蠶絲的被子價格相對較低。

「外包裝都一個樣,賣的就是概念,含10%蠶絲的被子也叫蠶絲被!」五愛國際小商品城一家床上用品檔口女銷售員向記者透露。

女銷售員隨手從貨櫃裡抱出一個禮盒裝雙人蠶絲被,售價為180元,產品外包裝上只標註填充物為桑蠶絲和短纖維,淨重為兩公斤,填充物具體含量則均未註明。

記者打開「蠶絲被」,郵票大小的產品內標籤上標註著「10%桑蠶絲、90%短纖維」。

在五愛國際小商品城床上用品銷售區,記者走訪了20餘家檔口,售價200元左右的蠶絲被多家檔口有售,當記者問及被子裡的蠶絲是何種品質時,多數商家答不上來。

據多位批發床品生意的業戶透露,售價200元左右的「蠶絲被」,內芯填充物中蠶絲的真實含量只有10%到20%左右。

據其透露,不少企業為了追求高利潤,用機器製作的下腳料蠶絲(短纖維蠶絲)添加化纖成分冒充桑蠶絲加工蠶絲被,兩者價格相差10餘倍。




 
  發佈時間:2010-02-03 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