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喝就能證明塗料環保?

 

水性塗料和油性漆如何劃分?水性塗料如何證明自己的「環保」、「健康」?為此商家的手段可謂由「五花八門」升級到「光怪陸離」:2006 第九屆浙江國際建築裝飾材料及裝備貿易展覽會在杭州開幕,某廚房家具展台的工作人員用油漆炒菜並當場品嚐,以示該品牌廚房家具使用的是無毒環保油漆。 2007年6月,某品牌塗料商為證明所銷售的塗料健康環保,竟然抱桶豪飲。2009年南京家裝文化節上,塗料商重磅炒作了一回美女為模特,塗料為顏料的人體彩繪。2009年10 月31日,南洋胡氏實木家具新品上市,現場再次上演了喝油漆的節目。美女裸身彩繪、油漆炒菜、真人喝塗料等等極具噱頭的時間讓消費者目瞪口呆。除了炒作,塗料產品該怎樣證明自己環保?

20091125095800199.jpg 

現在我們回頭看「喝塗料」、「人體塗料彩繪」等這種推廣方式,無疑是要表明自己的產品對身體無害。但是,油漆和塗料的副作用都需要一定時間才能顯示出來,暫時的仰頭大喝並不能證明喝過以後安然無恙,塗料能塗上美女姣好的皮膚更不能代表以後不產生副作用?時下,塗料市場上炒得最熱的是環保,消費者選購塗料時最關心的也是環保,喝塗料、在人身上刷塗料的事也就經常聽說。對於越來越重視環保的社會發展趨勢,很多消費者都容易在購買塗料時陷入了一種環保誤區,認為只要是環保指標高的就是好的。塗料好不好,關鍵看環保!於是塗料商家也就挖空心思的用各種「眼球效應」來證明消費者要求的「環保」。   

塗料本身是一種理性的產品,消費的週期長,消費者在選購時,要經過認真的對比和挑選。許多消費者在購買時考慮得最多的主要包括塗料的品質、環保、色彩、價格等因素,可是這些因素在不同消費者的心中的權重也是不一樣的。但綜合起來,大家都希望塗料貨真價實、符合居室環境需要、符合自己個性和品味的需要。對於產品安全性而言,消費者要更信任科學數據和貨真價實的實驗證明。慧聰塗料網需要提醒消費者的是:第一,塗料是化工品而非食品或是化妝品,這完全是兩個不同概念。第二,買塗料是用於涂刷的,而不是喝的。我們看到的這種企業的推廣行為與消費者的購買目的和結果是不一致的。所以,千萬不要被商家炒作的概唸給誤導了。

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油漆環保不環保要看它的成份,當前最環保的塗料主要還是水性漆。水性漆是一種以水作主要溶劑的漆料,與傳統油性漆相比,它不含有害的有機溶劑和甲醛、鉛、鉻等重金屬化合物,其組成中70%—90%是對人體及環境無害的水,是一種安全和無污染的環保型塗料。其次,它在噴塗過程中所揮發的有害有機化合物(VOC)相比油性漆降低了72%,可最大限度地減少對自然環境污染和對人體健康的損害。就效果而言,噴塗後的漆層,色粉覆蓋整齊均勻,光澤度、遮蓋力和附著力較油性漆更好。此外,水作為溶劑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不易燃不易爆,更易於安全儲存和運輸。從效果來講,初級水性塗料產品為完全丙烯酸成份,作為過渡產品,強度低,壽命較短,含量低。而世界上有些品牌水性漆往往具有超級環保功能的同時,大大加強了其物理性能,硬度更高,漆膜飽滿亮麗,附著力強、耐磨、耐刻劃,更可用於直接涂刷木地板表面。

專家分析,塗料作為直接進入家庭的產品,環保問題的確是不容忽視的,但是塗料好不好,不能僅看其是否環保,塗料的物理性能也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居室裡使用的塗料所含的有害物質通常為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游離甲醛和重金屬、苯系物和TDI。如果塗料真的不含VOC等有機化合物,那麼塗料的物理性能指標也會相應有所下降。

經過不斷發展的中國塗料市場是已經日趨成熟化,塗料企業的增多、塗料品牌的繁榮,也帶來了競爭的激烈。將塗料產品當做飲料、化妝品來宣傳,除了傷害身體,不僅讓媒體產生的曲解,對消費者產生了不良的誤導,更擾亂了健康有序的競爭環境和經濟秩序。對於純粹以博噱頭為目的來誤導消費者的宣傳行為,一方面需要相關部門的整治,另一方面塗料企業也需要加強行業自律。塗料環保不環保還是要靠產品的質量來驗證的。

轉載:慧聰塗料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