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色」包裝品牌 「行銷」企業形象

 

記者/陳琬臻、李沂樺、趙文瑜、陳仲岑、石芮寧、盧冠妃
近年來綠色的環保議題備受重視,但仍有許多民眾對綠色商品的認知不足,加上綠色產品往往價位較高,因此許多消費者未深入了解就對綠色產品怯步,而企業要推廣綠色廠品就更為困難,為此,公關公司認為在「綠色行銷」的操作上,企業要推廣綠色品牌形象,必須要從企業內部做起,進而推廣至大眾,讓大眾能夠認同綠色產品。

43﹪民眾漠視環保 「綠色行銷」困難重重

根據TNS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儘管國內民眾對環保議題多有有所認識,但實際以行動響應綠色行銷的消費者仍僅約3成左右,有超過4成的消費者並不主動支持綠色商品,甚至有2成3的民眾認為,綠色行銷只是炒作大於實效。
 
銘傳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陳耀竹認為,操作綠色議題時主要的概念不要有Green Wash,也就是「漂綠」。現在很多公司標榜他們很重視環保,實際上只是在做廣告,因為這些企業沒有長期參與綠色環保的活動,只是用「漂綠」的方式進行。企業主對內需要做的是本身要把環保概念確實納入經營理念,不只經營者把它納入理念,員工也要有綠色信念,甚至要變成企業的標準作業流程等等。
 
消費者對綠色商品的支持度不高,價格過高是主要原因,因此在操作這個議題的時候,最好能夠跟政府,因為政府他的可信力比較夠,因此需要來政府支持綠色環保,並且要將社區納入考量之一。以HP為例,那些使用過的東西它回收再利用,延伸很多再生品,即是綠色的概念。


綠色行銷與品牌形象結合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CED)對其會員國調查的結果,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願意選購高價位的環保產品-包括75%的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會受到企業環保生育的影響,80%的消費者願意購買較高價位的環保商品。
 
陳耀竹表示,企業透過綠色行銷包裝品牌形象,對於在目標對象的心中建立完美形象一定有所幫助,例如,在先進國家所做的調查發現,消費者願意去購買重視環保議題的企業產品。目前世界各國所推動環保標章ISO1400,就是希望製成都要符合環保標準,假如企業重視環保,然後有符合各國的ISO認證,那麼對企業的形象或是品牌而言,無形中就是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

面對綠色行銷 公關:企業要從內部做好綠色環保

隨著綠色行銷的議題高漲,「綠色公關」也是重要的環節之一,選擇具有「綠色」象徵的媒體展開傳播活動,以綠色特色為企業塑造綠色形象,而奠定內部綠色公關是綠色行銷成的的基石。
 
精采公關專案監督孫思穎認為,企業要推廣綠色觀念,必須要從內部做起,針對可口可樂之前所辦的惜水活動,在推廣此活動的時候,就不是將此活動定義為行銷,而是公益,利用公司有限的資源回饋社會,宣導大家惜水的重要,加深民眾對綠色的認知。不能因為要為企業做正面形象的宣傳,進而以綠色為包裝,將綠色行銷做為宣傳的口號,應該要從內部就要確實做好環保,進而推廣至大眾,才能將「綠色觀念」徹底實施。
 
精英公關專案監督張淳茹表示,綠色行銷在明年度還是會持續受到大家的關注,「Green」這樣的概念不是單純從消費者的角度去看,應該要由整個大環境面來談。以HP的「綠計劃」為例,過去媒體對於耗材的關注度是非常低的,消費者也認為耗材就只是消耗品而已。當時台北樹蛙的棲息地遭人為破壞,受到媒體的關注,而牠們主要的棲息地位於信義區,在地緣的關係下,將台北樹蛙與耗材做結合。利用回收耗材所得到的錢捐贈出去,並使用在複育台北樹蛙的棲地。而耗材可以回收再利用,HP透過技術將墨水匣、碳粉匣等回收分解後,再去提練出另一種物質─生態木。生態木能夠做成公園椅等素材,營造出適合台北樹蛙的一個棲地,再透過競賽的方式,將保育觀念宣傳出去。

綠色行銷不只是行銷 而是概念的宣導

站在綠色公關的角度來看,「綠色行銷」不只是市場上的一個行銷、宣傳而已,而是在產品製造的過程中都必須符合綠色的概念,所以應該是一個由內而外、由上而下去落實的一個動作。然而,企業為了符合環保標準,在製成時必須投入大量的研發經費、預算,所以是無法為企業開源節流;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於重視環保議題的消費者來說,「綠色行銷」能夠為品牌形象加分,提升消費者對企業的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