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窗簾的法則....

 

提到窗簾,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布藝產品,其實,時下的窗簾產品種類很多,從亞麻、絲綢、棉布、化纖、尼龍等各種材質的窗簾,到今天更為多樣的金屬平拉百葉窗、木制百葉窗、PVC垂懸百褶窗、歐洲帆布伸縮窗和西式如畫磐的卷軸簾等等。總體而言,大致可分為傳統華貴的布藝和現代簡約的窗飾兩種類型。

針對居室的不同功能,選擇色調、圖案各不相同的窗簾。客廳是接待客人、家人休息的場所。建議選擇以淺色為主、透光性強的薄布料,營造莊重、簡潔、大方明亮的視覺效果。臥室是私人空間。可與床組統一考慮,選擇厚實遮光的布料做主料,紗、簾雙層,營造溫馨和浪漫的氣氛。老人房宜選暗色調和素雅圖案為主,營造深沉、穩重的氣氛。兒童房適用鮮艷、輕鬆的色彩,活潑的圖案,營造活潑、輕鬆的氛圍。書房適宜簡潔、淡雅的圖案,營造文化氣息和個性化的氛圍。廁所和廚房宜選擇耐髒、易清洗的布料。

選擇窗簾面料質地還應考慮季節因素,夏季窗簾宜用質料輕柔的紗或綢,透氣涼爽;冬天宜用質厚的絨線布,厚密溫暖;花布窗簾四季皆宜,但尤以春天活潑明快。另外,布料的選擇還取決於房間對光線的需求量,光線充足,可以選擇薄紗、薄棉或絲質的布料;房間光線過於充足,就應當選擇稍厚的羊毛混紡或織錦緞來做窗簾,以抵擋強光照射;房間對光線的要求不是十分嚴格,一般選用素面印花棉質或者麻質布料最好。現在大多數消費者都採用雙層簾,根據不同季節和光線交替使用。

不同質地的窗簾布會產生不同的裝飾效果。絲絨、緞料、提花織物、花邊裝飾會給人以雍容華貴、富麗堂皇之感。方格布、燈芯絨、土布等能創造一種安逸舒適的格調。窗簾布最好不要過於光滑閃亮,因為這樣的布料容易反射光線、刺激眼睛,還會給人以冷冰冰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