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是一種藝術

2010/05/01 08:31:30 

還記得台灣曾經有過「植樹節」這回事嗎?根據以下的 wiki "史料記載":

國民政府北伐成功之後,當時的農礦部於民國18年(1929年)呈請行政院,鑒於孫中山先生生前積極倡導國家造林運動,以改善民生,因此,明訂每年的3月 12日,即孫中山先生逝世的當天為植樹節(國民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稱該日為「國父逝世紀念日」),並在行政院院會中通過「植樹節舉行造林運動辦法」,通令全國實施。

台灣的「植樹節」似乎是著眼於改善民生,也就是說,今日的種樹是為了未來的砍樹!(我非常支持發展農林經濟,畢竟木材加工業遠比塑膠、鋼筋、水泥業來得綠色環保些。可是我今天的論述重點是人文面,而非經濟面。)

我常去日本自助旅遊,因為四通八達的公共運輸網、五花八門的餐飲劵販賣機、以及遍佈JR鐵路沿線主要車站的東橫旅館(Toyoko Inn),就足以讓我逍遙自在地玩遍日本。前一陣子我一路從東京、岡山、倉敷、高松、松山、岩國,一直到小倉,然後再由小倉經長崎、佐世保、博多、熊本、鹿兒島及指宿、宮崎、高千穗、臼杵、大分、別府、湯布院、再回到小倉,然後由東京飛回西雅圖。(我會將這次去日本的遊記一一地記錄在部落格,好讓讀者參考。)

植樹是一種藝術,是我這次去日本背包旅行了12天的主要感受之一。「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是非常有智慧的一句話,在說明「植樹是一種藝術」的同時,請讓我用更深的切入方式,來溫習這句人盡皆知的俗話。

去日本旅遊之前,我回去台灣十天,中間我去了一趟嘉義的中正大學。當我目睹綠意盎然的中正大學校園時,我真的是有驚豔的感覺,因為跟上一次1993年去中正大學拜訪時的印象,差~很~大,果真是「十年樹木」!

這次日本自助旅遊的第一個景點就是岡山城以及旁邊日本三名園之一的後樂園(こうらくえん, kou-ra-ku-en)。以往我參觀的重點都是放在歷史建物以及庭園造景這兩方面,可是當我騎著免費租用的腳踏車,從岡山城抵達後樂園時,進入眼簾的畫面如下:

後樂園跟岡山城兩地的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我相信當時造園的人,心中已經有上面這樣的畫面:透過樹林來遠眺岡山城。可惜當時是陰雨天,照片的色彩趨於灰暗。即便如此,我領受到的是:造園的人透過植樹來繪畫!我不禁呆住了!這是一幅活的畫,隨著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因著陰晴圓缺光線的異動,它讓觀賞者由不同的角度與距離來享受畫意,也將觀賞者融入畫中。

這樣的繪畫是給數十年,甚至是數百年、數千年之後的人來觀賞的。從構圖到著色,盡在造園人的腦海裡進行,並且需要後人細心地照料一棵棵不同顏色的樹木方得以完成這項藝術創作!從下一張後樂園的取景,我再一次看到「植樹是一種藝術」的表現手法。

以前那,一個世代大約是20~25年,也就是說,一般人大約在 20~25歲的時候結婚生子。所以「百年樹人」可以解釋為,一個社會的「人格」要經過四、五個世代才會形成。我們常常會說台北人怎樣怎樣,上海人怎樣怎樣,北京人怎樣怎樣,也就是一種「社會人格」的描述。京都人說,要在京都住過三代才能算是京都人,似乎也是呼應「百年樹人」的說法。

我認為,「植樹是一種藝術」是「百年樹人」之後才能達到的境界,因為只有「樹人」之後,方才有植樹的藝匠以及愛樹的後人。台灣的油桐花樹多分佈於客家人的生活區域,似乎也是呼應這樣的說法。所以啊,我喜歡客家人!細妹按靚!

 

小時候,台中市有兩條河流,綠川和柳川,是我和其他小孩常去戲水之處,尤其記得當時用「苯箕」來撈大肚魚的情景。甚麼是「苯箕」?喔,那是我小時候常見的竹編篩具,如下圖。

我刻意用紅色虛線來畫出左側原有的手握環,以及用紅色箭頭來表示使用方向。通常使用者將苯箕往前插入砂土,然後用力抖啊抖,就可以篩下較細的砂子。當然啦,苯箕也可以用來洗菜,也可以用來撈大肚魚。嘿,甚麼是大肚魚?大肚魚喜好在暖水域活動,為表層魚類,大多成群地在水體的表層活動,通常為 2~4 公分較常見,最大體長可達5公分左右,見下圖。

 

我會和一、兩位小孩合作,將一群大肚魚趕到河道一角,然後用苯箕一大把撈起!真好玩!我們不吃大肚魚,只是想把它們裝在小罐子裡,然後送給班上的小女生。

綠川原名新盛溪,西元1912年,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巡視新盛溪,因河岸景色綠映青翠而改名至今。綠川是台中市人文發源地,最早歷史起於清代,乃因綠川流經台中盆地所形成低窪平原,自中國大陸移民居住於此,位在現今台中公園一帶發展出市街。另外,柳川原名有二,上游段為邱厝溪,下游段為邱大老圳,台中市初期移民也聚集於此河畔,形成最早的街區。其改稱為柳川係1916年日治時期市區改正之際,於兩岸遍植柳樹後之命名所致。(資料摘錄於維基百科)

我見過綠川和柳川之美,可是它們已經被人們自私地排放廢水所污染,最後被無能的政府以「河川加蓋」的方式給謀殺了。河中的生物,全死!自然美觀,消失!河畔的榕樹、鳳凰木、柳樹,凋萎!今天,綠川和柳川只是台中市的兩大排水溝。

你知道造一條美麗的河川要多少錢嗎?可能比造一條捷運還貴喔!請問,如果只能二選一,你要一條美麗的河川,還是一條捷運?請問,你的日常生活裡,有河川嗎?

植樹跟河川,兩者息息相關,因為河川滋潤大地,河川是大地的血脈。一個失去河川的都市,到最後往往只能靠水泥、鋼筋、玻璃來炫耀冷漠的現代感。走在紐約、東京、上海、台北的都會街頭,我很少有坐下來休息的念頭,可是當我走在倉敷的水街(如下圖),我卻會停下腳步給自己片刻的休閒。

「植樹是一種藝術」不僅僅被應用於名園,例如高松市裡日本最大、最廣、最出名的庭園:栗林公園(Ritsurin Kōen,見下圖),事實上,也被應用於平民百姓家。

當我騎著腳踏車在臼杵(九州)往石佛窟的路上,剛好遇到大雨,於是只好躲進小廟的屋簷下避雨。那時抬頭一望,居然被眼前的農舍與樹林的構圖給呆住了,一直望著、望著、望著,直到雨停才驚喜地拿起相機拍照。

當然啦,花錢出國旅遊,像橫濱(yokohama)的夜景可能比較讓人會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可是,對我而言,看著山川的"畫布"上,用植樹的手法所繪製出的美景,卻是我想珍藏的藝術品,因為它們帶給我寧靜、平安、清潔、輕鬆的感覺。

「植樹是一種藝術」是前人遺留下來的重要資產,只要用心去尋找,台灣有許多地方是值得你帶著家人跟愛人一起去享受的自然藝術。即使是下雨天,也很美!我喜歡下雨,因為河川跟樹林都需要雨水!不知怎麼地,每逢下雨,我就會自然地哼出「靜夜星空」這首兒歌: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從那寂靜的天空,
向地上照下星光,照下無限神秘星光。
四處無聲黑夜森森,萬物睡在無言中,
滿空星座放出青光,
說出人們永遠的夢。

我知道,對有些人來說,日常生活的重擔非常沉,壓力緩緩不停地磨掉尋求悠閒的心思。於是,每天只能窩在都市的一角,對著電視或電腦說話,偶爾與朋友享受爆發式的快感。可是我還是要勸這樣生活的朋友一句話:走出戶外。只要存點小錢,坐上鐵路以及公路,到達可以租腳踏車的地方,找到「植樹是一種藝術」的美景,好好地跟身旁的人一起觀賞、談心、吃飯團或便當、喝開水,享受難得的寧靜、平安、清潔、輕鬆。這樣的享樂,跟欣賞畫作一樣,是需要練習的喲!多做幾次練習,就會登堂入室啦!

文章出處: 部落格行銷與創業 http://blog.udn.com/frankt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