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協公佈實木復合地板比較試驗結果
  轉載:中國消費者協會   
世界家居時報網

  實木復合地板是室內地面裝修的重要材料之一,具有腳感舒適、自然清馨、冬暖夏涼、高貴典雅等優點。目前,我國實木復合地板廣泛應用於住宅、體育場所、高級賓館、飯店、商用樓和辦公場所的地面裝飾。2009年我國地板總產量約為36420萬平方米,實木復合地板產量約為8300萬平方米,佔所有地板產品產量的22%左右。

  目前國內生產實木復合地板的企業約300家,這些企業規模不同,生產的產品規格眾多,消費者如何選購實木復合地板,如何購買到最適合自己的實木復合地板?為此,中國消費者協會選取了聖像、書香門地、久盛等22個主流品牌,共購買了22家企業生產的22個實木復合地板樣品,購買地點主要為北京市海淀、豐台、朝陽三個區內的大中型建材城和建材超市,樣品中基本包括了市場上銷售量較大、品牌知名度較高的實木復合地板品牌,所有樣品均以普通消費者的身份在市場上隨機購買。

  本次比較試驗委託國家人造板與木竹製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完成檢測工作。比較試驗依據GB/T 18103-2000《實木復合地板》對樣品的含水率、靜曲強度、彈性模量、浸漬剝離、漆膜附著力、表面耐磨、表面耐污染共7項性能進行檢測;依據GB 18580-2001《室內裝飾裝修材料人造板及其製品中甲醛釋放限量》對樣品的甲醛釋放量進行了檢測;參照LY/T 1700-2007《地采暖用木質地板》對樣品的耐熱尺寸穩定性、耐濕尺寸穩定性和表面耐龜裂共3項性能進行了檢測。檢測結果詳見附件《實木復合地板比較試驗結果一覽表》。

  本次比較試驗的結果表明:目前市場上常見大品牌的實木復合地板綜合質量情況比較好,整體質量水平較高。本次比較試驗參照LY/T 1700-2007對樣品進行了耐熱尺寸穩定性、耐濕尺寸穩定性和表面耐龜裂共3項性能的檢測,檢測結果總體較好。其中,聖像、TOYO東洋等品牌產品的檢測值高於參考標準較多。本次比較試驗涉及的產品基本體現了我國實木復合地板的整體水平。可以說,我國主流品牌的實木復合地板質量是可靠的,消費者可以放心地選購。

  本次比較試驗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表面耐磨檢測結果較好,能達到標準要求。

  對於油漆飾面的實木復合地板來說,表面耐磨是體現實木復合地板表面漆膜的抗磨損能力。磨耗值越低的地板表面漆膜耐磨性能越好;耐磨性能差的地板在使用中漆膜磨損快,使用週期短。按國家標準規定,磨耗值應不大於0.15g/100r且漆膜未磨透,在本次購買的樣品中,所有表面油漆飾面的樣品的表面耐磨性能均達到標準的規定要求,說明這些樣品的表面耐磨性能都比較好。聖像、宏耐產品的磨耗值僅有0.05g/100r,且漆膜未磨透。

  2、甲醛釋放量低,環保水平高。

  甲醛是對人體健康有害的一種揮發性物質。實木復合地板製作時大多採用脲醛樹脂作為膠粘劑,地板中多少會殘留少量游離甲醛,在使用中會向周圍環境釋放,實木復合地板的甲醛釋放量如果超過標準限制,在使用過程中會不利於居住者的人體健康。因此國家對實木復合地板甲醛釋放量做出了嚴格的規定,出台了國家標準GB18580-2001並規定實木復合地板甲醛釋放量≦1.5mg/L。此次比較試驗的22個樣品甲醛釋放量的整體水平較好,全部達到國家標準的要求。這說明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大品牌實木復合地板環保水平較高,環保指標控制較嚴格。9家地板在本次比較試驗中指標在0.1 mg/L,所有樣品的檢測結果均在0.4 mg/L以下,說明質量控制水平很高。

  3、含水率控制較好,均在標準範圍內。

  含水率反映實木復合地板中水分含量的多少,這項指標主要影響地板的變形開裂等,直接關係地板的安裝和使用效果。含水率過高,實木復合地板在使用中可能會出現干縮、開裂現象,反之則可能會出現起拱等現象。國家標準規定實木復合地板的含水率應在5%至14%之間。本次比較試驗22個實木復合地板品牌樣本均符合國家標準要求,在7.0%和11.3%之間。

  4、膠合性能好,能滿足使用功能。

  浸漬剝離反映實木復合地板膠合性能的一項指標。主要體現幾層單板之間的膠合能力。浸漬剝離性能越好,則膠合性能越好,地板使用壽命長,反之則膠合性能差,影響地板使用壽命。這次比較試驗22個實木復合地板品牌樣本,經測試均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5、漆膜附著力檢測結果好, 漆膜不易脫落。

  漆膜附著力主要反映實木復合地板表面油漆與基材的結合強度。漆膜附著力越好,使用過程中漆膜越不易脫落,地板的使用週期越長。這次比較試驗22 個實木復合地板品牌樣本經檢驗均符合國家標準要求。其中安信、生活家等6家割痕光滑、無漆膜剝落,有16家割痕及割痕交叉處有少量斷續剝落。按照國家標準規定,允許有少量繼續剝落,不會對使用造成影響。

  6、表面抗污染能力強, 易清潔打理。

  表面耐污染主要體現了實木復合地板在使用中表面抗污染能力,它與地板的漆膜質量有關,通過表面污跡能否容易擦拭乾淨來衡量。測試的污染物包括咖啡、色酒、食用醋、食用醬油、紅墨水、口紅、指甲油、印油、黑色鞋油和5%碳酸鈉水溶液等。這次比較試驗的22個實木復合地板品牌樣本經檢驗,表面被污染後均無污染痕跡,表面耐污染性能良好。

  7、靜曲強度大,抗折斷能力強。

  靜曲強度和彈性模量是反映實木復合地板力學性能的重要指標。靜曲強度主要體現地板本身抗彎曲破壞的能力,靜曲強度指標值越高,其抗彎曲破壞的能力就越強;彈性模量檢測值的高低,反應地板韌性的好壞。國家標準中規定,靜曲強度的檢測值的平均值應不小於30MPa,最小值應不小於24MPa;彈性模量的檢測值應不小於4000 MPa。這次比較試驗22個實木復合地板品牌樣本,經測試均符合國家標準要求。聖像彈性模量實測值達到7600 MPa,TOYO東洋地板實測值達到7560 MPa。

  8、耐濕、熱及龜裂等指標檢測結果較好。

  實木復合地板具有良好的尺寸穩定性,可用於鋪設在地面供暖系統上。本次比較試驗還參照LY/T 1700-2007《地采暖用木質地板》對購買的22個樣品進行了地熱性能的檢測,檢測了耐熱尺寸穩定性、耐濕尺寸穩定性和表面耐龜裂3項指標。其中,耐熱尺寸穩定性和耐濕尺寸穩定性是分別考察實木復合地板在乾熱和濕熱條件下其尺寸的穩定性,其檢測值越小,表示樣品在乾熱和潮濕的條件下尺寸變化越小,該樣品在乾熱和潮濕的條件下尺寸穩定性越好。表面耐龜裂是考察地板的表面耐熱性能,表面耐龜裂性能好的實木復合地板,耐高溫性能強,反之則在高溫下易開裂。本次比較試驗的22樣品的3項性能總體較好。

  以上比較試驗結果,反映出我國實木復合地板主流品牌質量整體上已經非常高,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但是在調查選樣過程中,中國消費者協會也發現,實木復合地板的消費者還主要是大中城市的居民為主,城鎮農村市場還沒有得到開發。隨著消費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廣大農村消費者,特別是購買能力強的農村消費者也應認識到、消費到這些產品。在此,中國消費者協會也呼籲將實木復合地板等地板產品納入國家「建材下鄉」的範疇,拉動林產品消費,促進林產品生產,提高廣大農村消費者生活質量。

  實木復合地板選購常識:

  消費者購買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1、建議到正規的建材超市或建材專業市場購買地板,一般情況下,主流品牌的質量和售後更有保障;

  2、注意商品外包裝,質量較好的商品的包裝標識規範完整;要注意所購產品是否適用於地采暖使用,並要求經營者在購買合同中註明;

  3、注意商品外觀質量,質量較好的商品通常表面光澤均勻、花紋清晰美觀,表面無裂紋、疊層、補條、補片、毛刺溝痕、砂透、劃痕、漆膜鼓泡、漏漆等缺陷;

  4、可要求經銷單位提供權威部門出具的質量檢驗報告,不僅關注環保是否合格,也要注意查看其它性能指標是否合格;

  5、地板質量「三分地板,七分安裝」。買回家的地板只是一種半成品,只有通過科學、正確的安裝才能體現其價值。消費者應本著「誰銷售、誰安裝」的原則確定安裝隊伍。

  日常使用保養:

  由於木材的自然特性,受氣候影響較大,一些變化要經過一定的季節才能表現出來,一般情況下實木復合地板在1年內不出現質量問題則意味著地板基本相對穩定,因此地板的售後服務顯得尤為重要。

  實木復合地板鋪設完畢後,至少要養生24小時後方可使用,否則將影響實木復合地板使用效果。在以後的日常生活中,必須養護好實木復合地板,具體措施如下:

  ●房間內濕度不宜過大,日常清潔使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即可,如遇頑固污漬,應使用中性清潔溶劑擦拭後再用擰乾的棉拖把擦拭,切勿使用酸、鹼性溶劑或汽油等有機溶劑擦洗。

  ●絕對禁止長時間水浸。如果不慎發生大面積水浸或局部長時間被水浸泡,如有明水滯留應及時用乾布吸乾,並讓其自然乾燥,嚴禁使用電熱器烘乾或在陽光下暴曬。

  ●日常使用時要注意避免金屬銳器、玻璃瓷片、鞋釘等堅硬物器劃傷地板;不要使地板接觸明火或直接在地板上放置大功率電熱器。

  ●為了保持實木復合地板的美觀並延長漆面使用壽命,如果使用場所人員密集、磨損較多,建議每年可以用地板專用蠟來進行適當保養。

  ●實木復合地板應儘量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強烈的日光下,否則會引起漆面的龜裂和提前老化。

  ●安裝完畢的場所如暫且不住,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不能用塑料薄膜或報紙蓋上,以免時間長表面漆膜發粘、失去光澤。

  ●定期清掃地板、吸塵,防止沙子或摩擦性灰塵堆積而刮擦地板表面。可在門外放置擦鞋墊,以免將沙子或摩擦性灰塵帶入室內。

  ●室內的濕度對實木復合地板有一定的影響,應儘量保持室內的空氣濕度保持在40%~80%。

  ●移動家具時不應直接在地板上推拉,應抬起挪動並輕放。經常移動的家具可在其底部粘一層橡皮。
 

 
      發佈時間:2010-05-07 09: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