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雀巢事件凸顯Facebook行銷的黑暗面

網友在雀巢Facebook頁面上抗議。

又一個社群媒體公關災難,而這回在Facebook和Twitter上被砲轟的箭靶不是航空公司,而是食品巨人雀巢公司(Nestle)。

長久以來,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一直向雀巢施壓,要求雀巢停止使用棕櫚油,原因是研究顯示生產棕櫚油會導致濫伐、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瀕臨絕種動物減少。一支代綠色和平組織英國支部發聲的YouTube影片,就痛批這家食品製造商危害猩猩的生存,而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說法,雀巢已展開遊說,以侵犯著作權為由,要求自YouTube 移除這支影片

更糟的是,在這個幾乎各大廠牌都在Facebook粉絲網頁上建立公共論壇的今天,綠色和平組織的支持者響應該組織的號召,紛紛把Facebook上的個人肖像照(profile pic)改為內含雀巢產品(例如Kit-Kat巧克力)商標圖案的反雀巢標語,並成群結隊上雀巢粉絲網頁貼文。

起初,雀巢Facebook官方網頁管理者以溫和的語氣勸阻:「容我們重申一遍:我們歡迎各位的評論,但請勿在貼文時篡改本公司的商標圖案作為你們的肖像照--我們會把它們刪除。」某個雀巢代表還到評論區的一個發言串貼文回應:「噢,拜託...說的好像我們對所有評論進行篩檢、只允許正面評論似的。」顯然此話並未平息眾怒。

持平而論,雀巢有權利維護自己的智慧財產(儘管數位律師告訴本站,更改商標圖案的問題若是告上法院,相對而言較難成案),但一般網友不是這樣看的;他們傾向認為雀巢以著作權和商標權為藉口、企圖要批評者封口,而網頁管理人員的發言更是太超過。

結果,網友們的反應七嘴八舌,最火爆的例如「公關白痴,謝謝你們幹得好,砸了自己的品牌,這是我們永遠辦不到的」,另有人諷刺說「別人更改你們商品圖案就不可以,那你們就可以更改印尼雨林的面貌?」,有些人則好言相勸:「我喜歡某些雀巢產品,所以可稱得上是個粉絲,我希望雀巢停用棕櫚油,讓產品變得更好。我希望享用Kit-Kat時,不必懷著危害雨林和導致猩猩死亡的罪惡感。」

當然,也有雀巢的死忠顧客發言支持該公司,只是聲音都被批評聲給淹沒了。

最後,在砲火隆隆聲中,雀巢代表為反批粉絲的言論出面道歉。「我為這(刪文)一連串的錯誤,以及粗魯的態度,向諸位致歉。我們已停止刪文,而我已停止無禮的發言。」

姑且不論誰是誰非,我們認為此事件凸顯出Facebook粉絲網頁上的黑暗面:一個讓粉絲表達支持之意的開放空間,演變成讓批評者洩憤的佈告欄,而公司代表顯然對如何安撫眾怒驚慌失措。民眾反彈很少鬧到場面失控的地步,但一旦失控就很難看了。

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Facebook粉絲網頁上這麼大規模的嗆聲事件。此刻,Facebook網頁已成為一種熱門的數位行銷工具,而雀巢的案例可供各大廠牌作為借鏡,讓他們在經營這種公共論壇時了解,在歡迎消費者正面評論的同時,也要明白如何因應遭批評者吐槽的情況。此案以後會被視為對顧客反彈處理不當的個案,或社群媒體行銷的普遍弊端,仍有待觀察。(唐慧文譯)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