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醒]不良習慣最易致白領失眠

2010-03-15 09:57:54      來源:平安健康網

一般來說,如果你沒有什麼明顯的病症,但又長時間處于以下的一種或幾種狀態中,注意亞健康已向你發出警報了:失眠、乏力、無食欲、易疲勞、心悸,抵抗力差、易激怒、經常性感冒或口腔潰瘍、便秘等等。處在高度緊張工作、學習狀態的人應當特別注意這些症狀。

    85%的人有失眠經歷

    “剛參加工作時,仗著年輕力壯,即使忙到淩晨兩三點,回到家也是倒頭就睡,第二天一早,又能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但是,一進30歲門檻,長時間的工作讓我力不從心,回到家裏,滿腦子想的還是工作,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鄭州文化路某網絡公司業務主管劉先生說,他每天只有吃安眠藥,才能迷迷糊糊睡四五個小時。第二天,頭昏腦漲地走進辦公室,盯著電腦屏幕半天,腦子裏還沒一點反應,“工作效率低,該做的做不完,還得加班,導致惡性循環,精力一天不如一天。”

    24歲的張雪做文案策劃,平時工作輕松,但一接到新文案,就要連續加班,“等文案一忙完,每天能準時回家了,我早早上床睡覺,但一小時、兩小時過去了,卻毫無睡意。”張雪說,加班完全打亂了她的生物鐘,常常是熬到淩晨才能睡著。“現在,我跟不少同事一樣,不到零點不睡覺,白天喝濃茶、咖啡提神,周末在家狂睡一天。”

    根據網上調查結果顯示,白領普遍睡眠狀況不佳,63.57%的人存在偶爾失眠的情況,21.21%的人經常性失眠,僅有15.22%的人從未失眠。

    對此,從事IT、管理和新聞等腦力勞動的白領群體,由于工作節奏快、人際關係復雜及追求高質量生活等特點,普遍存在心理壓力大、睡眠時間短等問題,遭受失眠等睡眠困擾的問題日益嚴重,不僅影響健康,還造成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的下降。

    93%有睡眠問題不就醫

    如此多的白領正在遭受睡眠問題的困擾,他們是如何應對的呢?令人擔憂的是,93.97%的白領出現睡眠問題,沒有選擇就醫。

    不少人認為睡不好的人太多,看也看不好,于是一直沒有就醫;還有些人不把它當回事,即使看醫生,也不說睡眠方面的問題。這主要是人們對睡眠認識不夠。睡眠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它能幫人們恢復精力和體力,以應對日常工作和生活。如果出現睡眠問題,也別害怕吃安眠藥,睡不好帶來的危害大大超過了安眠藥的副作用,但一定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選擇正確的藥物和用量。

    不良習慣導致睡不好

    除了工作、生活壓力大導致白領人群普遍睡眠狀況不佳,專家分析,許多不良睡眠習慣,也是睡不好的主要因素。

    調查顯示,37.77%的人睡眠時間少于7小時,30.73%的人存在晚睡晚起的習慣,33.06%的人睡眠時間沒規律。

    專家說,雖然睡眠時間、睡眠習慣因人而異,但是,相對來說還有個“黃金分割線”,就是一天應保證7~8小時的睡眠時間,太多太少都會對健康造成損害。

    此外,不管睡多睡少,由于人體生物鐘相對固定,人的睡眠都應該是有規律的,如果沒有章法,睡眠質量就很難保證。

    現在,很多白領平日加班熬夜,于是“周末補覺”,有時一覺補到下午甚至傍晚。其實,這樣不僅不能補回失去的睡眠,還會打破正常的睡眠規律。專家建議,白天打個小瞌睡,或者午休1小時,能迅速恢復體力。調查中,22.76%的人在淩晨 0點~2點才睡覺。除了工作加班等原因,現在年輕人夜晚娛樂活動豐富也是重要原因,他們常常K歌、蹦迪玩到深夜,大腦在晚上仍處于高度興奮狀態,就很難入睡了。

    而睡前抽煙、飲茶或喝咖啡、看電視等不良習慣,也會導致大腦中樞神經興奮,造成入睡困難。

    半數人因煩惱睡不好覺

    “您睡眠不好的原因是什麼?”面對這一問題,87.53%參與調查的白領選擇:生活煩惱和工作壓力大,其中生活煩惱佔51.54%。

    白領階層多是高文化水平和高收入者,他們工作節奏快、工作強度大,使睡眠時間、睡眠規律時常遭到破壞,人體睡眠生物鐘一旦不穩定,睡眠質量也就差了。

    “工作上的壓力,我還能應對,但生活中的煩惱,有時真難處理。”29歲女孩王丹的話,很好地解釋了為何生活煩惱超過工作壓力,成為人們睡不好覺的首要原因。

    最讓王丹頭疼的就是感情問題了,年近30歲的她至今沒談朋友,以至于天天遭受家人和朋友的“質詢”,“白天,我待在百十平方米的辦公室,接觸的只有同事,晚上經常加班,根本沒時間和場合認識男朋友。”除了戀愛煩惱,她每天還要疲于應付領導、同事、朋友和家人,“每天晚上,我都被這些問題困擾,根本沒法安心睡覺。”

    專家說,生活中,人們要面對住房、孩子教育、戀愛婚姻、人際關係等太多問題,經常帶著問題上床,就會導致入睡難、質量差。

    調查顯示,62.23%的白領每天起床後,都感到精力不充沛。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