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二烯狂飆 台橡叫苦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0.03.13 03:02 am
 

美國兩家丁二烯大廠意外故障停爐,吸引亞洲丁二烯生產廠商前去賺取高額差價,亞洲丁二烯供應陷入困窘,行情飆破每公噸 2,000美元,漲幅達5.2%,合成橡膠等丁二烯衍生物獲利被大幅壓縮。

國際行情飆高,中油與台塑化(6505)也將調漲3月丁二烯的合約價格。中油石化事業部主管說,丁二烯2月合約價為每公噸1,700美元,依目前國際價位,3月合約價應超過1,800美元,調幅至少5.8%。

亞洲區合成橡膠生產廠商近日將與下游輪胎業者等,針對下月及第二季的合約價格展開談判。

根據消息指出,合成橡膠生產廠商3月及第二季的外銷報價,因反映丁二烯原料成本,調漲幅度可能高達10%,每公噸上漲超過200美元。

台橡(2103)主管強調,丁二烯價格太高,如果不反映原料成本,將面臨虧損局面;但若100%反映,又可能面臨下游加工廠抗拒。因此調漲幅度要與下游廠協調後才能確定,但原料廠要力守不虧損原則。

台橡在兩岸的丁二烯-苯乙烯共聚橡膠(SBR)年總產能約28萬公噸,是全球第九大SBR廠,全球市占率約4.5%。法人認為,台橡今年將受惠大陸、印度內需市場及大陸廠能挹注,全年獲利可望成長15%至20%。

法人預估,台橡2009年合併營收213.9億元,稅後純益23.79億元,每股純益約3.66元。2010年受惠大陸及印度內需市場強勁成長,合併營收 225.3億元,稅後純益27.9億元,每股純益約4.3元。

使用丁二烯的石化廠與產品有台化(1326)、台達化(1309)、奇美等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合物(ABS);奇美、台橡、李長榮(1704)等熱可塑性橡膠(TPE);台塑化(6505)、台灣石化合成的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台灣石化合成的丁酮;南帝(2108)等乳膠業者及生產碳煙的中橡(2104)。

中油、台塑企業表示,美國丁二烯行情已經狂飆每磅96美分(每公噸2,112美元),較月前每磅76美分上漲26%;依目前情況研判,美國丁二烯缺料情況仍無法解決,4、5月啟運的丁二烯行情更高達每公噸2,300美元,因此吸引亞洲丁二烯業者前去賺取高額差價。

新聞辭典/丁二烯

丁二烯為重要的基礎石化原料和合成橡膠之主要單體。丁二烯本身可聚合成聚丁二烯橡膠(BR),具有優良的耐磨性及彈性。與苯乙烯可共聚合成SBR橡膠或乳膠,廣泛用於車用輪胎、鞋子、地毯裱背、製紙、紡織處理等。

另,苯乙烯-丁二烯也可形成共聚物即TPE,具有塑膠的易加工性及橡膠的熱固性質。在塑膠方面,丁二烯可與丙烯、苯乙烯聚合成ABS,廣用於製造汽車零件、電子電機零件、家電用品、包裝材料等。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