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體CBT對於慢性失眠有效

24Drs.com (2010-03-13 01:43)

【24drs.com】March 2, 2010 (德國慕尼黑) — 根據一項發表於歐洲精神科協會第18屆歐洲精神疾病研討會的研究指出,團體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CBT)可以有效治療慢性失眠。
  
  英國Bristol聯商精神科醫師Jane Hicks博士向Medscape Psychiatry表示,我們發現,在短期的團體CBT之後,睡眠測量和生活品質方面都有顯著改善,這項結果相當令人鼓舞,意味著病患可以恢復工作或上學。
  
  Hicks博士等人在Bristol的Frenchay醫院疾病負擔研究中心進行這項研究。
  
  研究者檢視了最近10年由Bristol失眠小組提供團體CBT治療之102名病患的結果;Bristol失眠小組是英國少數提供團體CBT的機構之一。
  
  Hicks博士表示,現在,清楚確定CBT對於慢性失眠可以和鎮靜安眠藥物一樣有效,甚至在維持改善睡眠上更有效,迄今,多數有關CBT用於慢性失眠的研究著重在個人的CBT而非團體CBT。
  
  疾病負擔研究中心的團體CBT課程,是由包括睡眠異常專科醫師、職能治療師以及睡眠研究科學家等組成的團隊所領導,每週舉辦一次、每次90分鐘,總共進行7週。
  
  介入方式包括睡眠科學、睡眠衛生學教育資訊、刺激控制技術、放鬆與認知治療。
  
  【顯著的臨床結果】
  研究對象年紀為21-77歲,約四分之三為女性,整體而言,12%的失眠病史在2年內、30% 為3-5年、15%為6-10年、22%為11-20年、21%超過20年。
  
  如同其他的慢性失眠團體計畫,該研究並未排除輕微到中度憂鬱患者,研究者發現,平均整體睡眠時間(TST)平均增加20分鐘(P = .0025);平均入睡所需時間(SOL)平均減少17分鐘(P = .0011)。
  
  整體而言,三分之二病患TST增加30分鐘或以上,三分之一的SOL 減少30分鐘或以上,Hicks博士表示,這些在臨床上都是顯著的結果。
  
  36項的簡短版健康調查 (SF36)問卷結果顯示,9個範圍全部都有顯著的改善,SF-36是一種由病患完成的生活品質問卷,可測量整體的功能性健康與生活情況。
  
  研究者也指出,睡眠失能信念與態度量表的分數顯著降低,這是一種經過驗證、共有32項的自我報告量表,可評估多種睡眠相關認知(如過失信念與評估,以及不切實際的期待)。
  
  【根深蒂固的態度】
  她表示,我們對於慢性失眠患者通常有著相當根深蒂固的態度,例如,因為他們前一天睡眠不佳,他們一定無法有效率的工作,或者,認為他們需要實際的8小時睡眠才能在隔天發揮功能。
  
  Hicks博士指出,雖然研究者並未進行次組分析來確認哪些人對團體CBT的反應最好,但有某些模式已經開始成形。
  
  她表示,有些人的態度和信念相當固執而難以變動,這種人在思想上相當頑固,無法在心理上思考,這些人一般是年長的男性。
  
  Hicks博士指出,除了臨床效果之外,團體 CBT對於長期而言,是具有成本效益的選項,一開始或許比較貴,因為你得給付運作團體CBT的員工薪資,但是長久看來,病患可以停止服用原本的失眠處方藥物。
  
  她表示,至於結果是否可持續,病患可以參與追蹤會議來修改在團體中所學的技術,藉此獲得幫助,然後獲得後續的結果資料。
  
  最後,Hicks博士承認,雖然她的團隊發現使用團體CBT對於慢性失眠有好的結果,她仍希望有更好的結果。
  
  她表示,我們對於TST和SOL的資料有點失望,因為我們的數據略遜於之前一般開業團體發表的資料。
  
  不過,Bristol的研究者迅即指出,她們的研究對象來自一個三級轉診中心,病患的失眠情況可能比一般開業醫師所見的病患更嚴重。
  
  【有效的非藥物治療】
  紐約市NYU 醫學院醫學副教授Joyce Walsleben博士表示,此研究強調,非藥物治療可有效幫助病患改善睡眠的觀念。
  
  她指出,這個療法的兩個缺點是,需花時間教導認知療法,而有此種訓練者不多。
  
  Walsleben博士表示,該研究證明團體治療可以更有時效性,且有成本效益,這些資料為數百萬失眠患者帶來希望。
  
  Hicks博士與 Walsleben博士皆宣告沒有相關財務關係。
  
  歐洲精神科協會第18屆歐洲精神疾病研討會:摘要S27-02,發表於2010 年3月1日。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時尚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