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能不「紙」盡 讓環保從「林」開始
30雜誌提供
2008 / 10 / 07 星期二 12:27
去年以來,萬物飆漲,全台麵包糕餅店倒閉千家,連甜甜圈的洞都變大了;油價變不停,甚至每週浮動一次,但是知名券商仍預言每桶原油即將上看200美元;中秋節颱風來襲已經夠掃興,然而全台每年因燒烤而砍伐的林木等於87個大安森林公園的事實,更是令人無言。
地球似乎快被人類玩完了,資源短缺的事實近在眼前,逼著大家節約欲望,然而有些節約經常是力不從心,例如紙。

辦公室裡,我們想回收廢紙雙面影印,卻可能總是印在同一面;回到家想要上網看小說,但是疲倦的雙眼就是抗拒螢幕到底,何況我們連上廁所都不想錯過那些故事,於是按了列印鍵。

真的沒有別的辦法了嗎?在「紙」這件事上,聰明的商人自有補償之道,滿足消費者的環保欲望。

@堅持「對的紙」,從林地就用心

辦公室族群如果真想為環保做出貢獻,就是開始去選對的紙張,我們鼓勵大家了解紙張的來源與製造是否環保。」億王亞哥公司(Advance Agro)的資深執行副總裁兼國際發言人席拉威(Thirwit Leetavorn)振振有詞地說。

他口中自家所賣的「對的紙」,並非一般人認知的再生紙,而是從製紙源頭──樹,就開始環保的「Double A」影印紙。

泰商億王亞哥自20年前計畫進入造紙產業,就積極發展具高度環保理想的製造方式,包括重金興建大型造紙城、實行全面能量回收,例如回收木材廢料做生質燃料,或是建蓄水池,儲存雨季大量雨水。除此之外,他們研發速生樹種,以契作方式,使百萬農民在自家田耕種「造紙樹」,農民因此成為資方的紙漿供應商,據此得到額外收入。

這套生產模式,使億王亞哥不必耗費土地資本,也幫助附近農民每年平均增加三分之一的收入,又因為不占多餘空地,維持生態多樣性,符合上世紀末、1992年地球高峰會(UNCED)提出的「永續」概念。

「永續經營就是經營單位要有負責任的經營管理概念,也就是在經營時要考慮經濟、社會、環境三方平衡。所謂永續經營的精神,就是考慮它的經營方式是否符合所要求目標的平衡,也就是在經濟獲利、能照顧當地社區農民、也能兼顧環境保護。」研究生物事業管理十餘年的嘉義大學教授李俊彥分析

@FSC認證,哈利波特也要有

無獨有偶,歐美在上個世紀末,也興起一個公開而嚴謹的林業管理組織「FSC」(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員會, 以下簡稱 FSC )。「FSC」來自一群木材使用者、商家、環保代表與人權組織的努力,正式成立於1994年,企圖透過獨立審核制度與核發認證,使森林資源得到更有效管理,足以持續發展。

FSC以林地為檢證基礎的認證作業,核發的認證主要有兩類:「FSC-FM證書」(Forest Management,森林管理證書)與「FSC-COC證書」(Chain Of Custody,產銷監管鏈證書),其涉及產業除了森林管理外,還有木材加工業,如家具業與紙業。

FSC-COC證書的精神,是追蹤FSC認證的木材在產銷流程中能確實依比例使用,所以產銷鏈的任一環節要得到認證,都非易事。以位居產銷流程末端的出版社為例,要出版一本各協力廠商(紙張、製版、印刷)都通過認證、印有FSC-COC標章的書,更是難如登天。

然而,末端消費者的強烈訴求,卻逼使FSC認證下的產銷體系一一成形。2007年環保界的美談就是《哈利波特》完結篇《死神的聖物》(The Deathly Hallows)在作者羅琳女士要求下,號召出版社,以環保用紙印製書籍,結果單是美國版首刷的1200萬本中,就有六成五使用FSC認證紙。

@知名企業響應,綠能風潮襲台

其實,FSC早已在歐美各地聲名遠播,除了2008年荷蘭的FSC產品市占率即將上看25%,商業印刷領域中,全球最大運動用品銷售商耐吉(Nike)的球鞋吊牌,與華納音樂(Warner Music Group)在美國的CD與DVD影音產品包裝紙,都指名使用FSC認證紙。

現在FSC掀起的環保風潮,也延燒到台灣國內老字號紙業集團永豐餘,其下造紙事業高雄久堂廠在2008年1月,成為國內首家取得此認證的紙廠。「永豐餘規模大,在海外會比較早感受到市場趨勢,產業界都很現實,當一直合作的廠商問你,我們要FSC的紙,你們有沒有?沒有,那就對不起,我們要找別人。中國東南方很多印刷廠,是很多歐美大書店的客戶,他們都會接到FSC的訂單。」永豐餘紙與紙業事業部總經理彭振洋坦率地表示。

永豐餘的企圖不止於一座紙廠,也不止於海外市場,他們將全力開發FSC認證的全系列商品,使旗下關係事業如印刷公司或回收廠都通過認證,成為一條完整的綠色產業鏈,要讓台灣消費者趕上國際級環保浪潮。

【30雜誌全新改版】增值你的美感,開啟30新想像!

http://forum.30.com.tw/sell/200810birthday/

撰文=賴韋廷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