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睡眠呼吸障礙篩檢
  2009/10/26 | 作者:林政佑、吳幸如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旁邊的人呼呼大睡,但你卻因為他的鼾聲而難以入眠;明明睡好久,白天卻還是呵欠連連,甚至上班打瞌睡。其實一般人常有的、以為的睡眠「小問題」,日積月累會漸漸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

打呼是睡覺時上呼吸道受到某種程度的阻塞所造成的現象,嚴重者甚至會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apnea),由於睡眠呼吸中止會造成患者本身的血氧濃度下降,以及腦波反覆的覺醒,使得身體無法獲得良好完整的休息,短期來說,會增加發生意外的危險,長期而言,則會增加疾病的風險,甚至造成某些人性格上的轉變。

檢測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首先須經過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上呼吸道,再安排睡眠中心的多頻道睡眠檢查(PSG),便可得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及類型再加以治療。

然而患者從就診、排檢、受檢到得到報告,往往歷時數月相當不便,且睡眠中心的檢查需在醫院睡上一晚,受檢者必須在不熟悉的檢查環境下過夜,身上還得黏貼複雜的訊號線,想到這裡,恐怕原先就睡不好的受檢者會更加難眠,這樣一來就更無法測得受檢者原本的睡眠狀況。

其實睡眠檢查也可在家進行,目前許多醫療院所使用「居家睡眠呼吸障礙篩檢儀」,只要花幾分鐘安裝配戴,在自己熟悉的床上一覺醒來,隔天將儀器繳回,下載資料與分析,最慢在七天內就能得到初步結果,這樣的睡眠檢測方式干擾少又簡便,有睡眠困擾的民眾不妨善加利用。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睡眠中心技術師 林政佑、吳幸如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