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 DEHP

2007/07/30 21:43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 DEHP  

http://www.epa.gov.tw/b/b0100.asp?Ct_Code=06X0001696X0003280&L=

公共衛生聲明書

本文強調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di(2-ethylhexyl)phthalate; DEHP]暴露對人體的健康影響,美國環境保護署已經鑑定了1300處重要有害廢棄物棄置場址,列入“國家優先整治表”中。這些場址就是美國聯邦政府要進行長期清除作業的地點,其中已經發現至少有587場含有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DEHP)。然而,還有多少場址含有這種物質,則仍有待美國環境保護署評估,因此場數可能不只如此。這些資料是重要的,因為暴露到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DEHP)可能引起有害的健康作用,而這些場址是這種化學物質的可能或實際暴露源。

當物質由大如工廠或小如桶裝、瓶裝等容器釋放出來時,即排放到環境中,但未必就因此而導致暴露。只有當你接觸到它時,才會暴露到此物質。暴露的方式可能經由呼吸、攝取含有此物質的食物或飲料,或經由皮膚接觸到。

即使暴露到像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DEHP)之類的物質,仍有許多因素決定是否會引起有害的健康效應,及影響健康效應的方式和嚴重性。這些因素包括劑量的多寡、暴露期間的長短、暴露的途徑或過程(呼吸、食入、飲用或皮膚接觸)、其他化學物質的暴露,還有個人的特異性如年齡、性別、營養狀況、家族特徵、生活型態和健康狀態等。
 
(1)什麼是DEHP

DEHP是di(2-ethylhexyl)phthalate的縮寫,它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添加在塑膠中增加彈性。這種化學物質又稱為太酸二丁酯(或鄰-苯二甲酸二辛酯) (dioctylphthatlate; DOP)或太酸對二乙基己基酯[bis(2-ethylhexyl)phthalate; BEHP]。(注意:di-n-octylphthalate是另外一種化學物質)。DEHP的商品名有Platinol DOP、Octoil、Silicol 150、Bisoflex 81及Eviplast 80。DEHP是一種無色的液體而且幾乎沒有任何味道。它不容易蒸發,即使在製造源附近的空氣中,含量也都相當的少。它很容易溶解在汽油和油漆去除劑等物質中,在油類物質中皆比在水中來的容易溶解。雖然一般的塑膠物品通常都可發現少量DEHP的存在,特別是DEHP在乙烯的含量可高達40%。而一般的塑膠物品例如雨衣、鞋類、室內裝潢材質、皮革類仿製品、防水手套、桌布、浴室的窗廉、包裝食物的材料、地板瓷磚,以及小孩子的玩具都可發現DEHP的存在。它可以當作製造某些物品的原料,例如油漆、橡膠管、塑膠袋、血袋、印表機的墨水、殺蟲劑、化妝品、真空泵浦油,及用來測試空氣過濾系統。
 
(2)DEHP進入環境中如何變化?

當工廠生產或使用DEHP時,DEHP會釋放出來進入到空氣中。它會從塑膠材質中移出,進入環境後會停留一段時間。它也會在燃燒塑膠過程中釋放出來,因此DEHP廣泛存在環境中,在1998年約釋放出350萬磅的DEHP。它最常在工業區、垃圾掩埋場,以及廢棄物處理場附近發現。在垃圾掩埋場?大部分被燃燒的塑膠中都含有DEHP,在廢棄物處理場附近的地下水也可以發現DEHP的存在。

當DEHP釋放到土壤時,它會附著在土壤上,並不會散落到很遠的地方,當DEHP隨著水排放出來時,它會慢慢地溶於地下水或地表水中,這種過程一直持續很多年直到DEHP慢慢從環境中消失。DEHP不容易蒸發,一般很少會進入空氣中。空氣中DEHP會附著在灰塵微粒中,然後隨著重力、下雨或下雪而降落到地表上。室內經由塑膠物質、塗料、家?的地板及工作環境釋放出DEHP,雖然污染程度小但也有可能會導致室內的DEHP值比室外空氣還高。

DEHP在其他化學物質存在時會降解產生太酸單二乙基己基酯[mono(2-ethylhexyl)phthalate; MEHP]及二乙基己基醇(2-ethylhexanol),這些化合物毒性大都跟DEHP類似。MEHP的許多性質都跟DEHP一樣,因此它們在環境被分解的方式也很類似。當氧氣存在時,在水和土壤中的DEHP會被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及結構較為簡單的化合物。在含氧量極低的地方譬如土壤深部、湖泊或河川底部,DEHP不容易分解掉。曾經有報告指出在魚類、其他動物及植物中有少量DEHP存在。另外在許多種類的動物乳汁中也曾發現過DEHP。
 
(3)我怎麼會暴露到DEHP?

可以經由空氣、水、食物和皮膚接觸而暴露到DEHP,其中經由食物為最常見的暴露途徑。每天攝取的食物平均含有0.25毫克的DEHP。DEHP在塑膠加工處理和儲存過程中會進入食物中。另外脂類食物通常也含有DEHP,例如牛奶、乳酪、奶油、油酥和植物油。肉類、魚類和蛋類也可能因環境轉變而含有 DEHP。根據統計,每天經由食物、空氣和水而接觸到DEHP的總平均暴露值約為0.27mg。

雖然不是很明確,但很有可能經由皮膚接觸到含有DEHP的塑膠衣物或物質暴露到少量的DEHP。根據估計這種轉移的量是很少的,因為如雨衣之類的塑膠衣物並沒有直接接觸到皮膚,即使接觸到也可能只有少量的DEHP會轉移。

DEHP也會經由特定的醫療程序進入身體內。儲存在塑膠袋中輸血用的血液製品每ppm血液中含有14-120單位DEHP。其它的塑膠醫療製品也會釋出DEHP,用來給予液体或藥物所使用的管子也會將DEHP傳給病人。洗腎使用的塑膠管經常含有DEHP,也會將DEHP帶進病人的血液中。DEHP也會經由呼吸器的塑膠管進入肺部。

經由飲水也會暴露到DEHP,在一些都市發現飲水中含有0.04-30 ppb的DEHP,平均一天中會經水攝取到0.02 mg DEHP。如果飲用的是靠近垃圾掩埋場或廢棄物處理場附近的飲用水,可能會接觸到比平均值還高的DEHP。 

可以經由呼吸暴露到釋放至環境中的DEHP。空氣中DEHP平均含量很低,在城市和工業地區低於兆分之二(2 ppt)。有的地方,在剛漆油漆的房間或是最近才裝好地板的屋子,室內空氣比室外空氣含有更多的DEHP。工廠的工人也會吸進更多的DEHP。
 
(4)DEHP如何進入及排出人體?

經由飲食或喝入含有DEHP的物質,或是呼吸到受DEHP污染的空氣時,DEHP會進入體內。經由皮膚接觸到塑膠時,也會有少量的DEHP進入體內,不過科學家認為經由此方式進入體內的DEHP是相當少的。大部分經由食物、水或空氣進入體內的DEHP會從腸和肺部進入血液中。DEHP也可能會直接進入血液中,如輸血、經由藥物治療用的彈性塑膠管,或是血液透析治療時。

大部分DEHP進入身體後會很快的分解成MEHP及2-ethylhexanol。如果是經由輸血進入血液內的話,DEHP會較慢分解。MEHP和 2-ethylhexanol的毒性與DEHP類似。這些化合物會經由血液循環進入肝臟、腎臟和睪丸,而少數的DEHP則會停留在脂肪或分泌至乳汁中。大部分的DEHP、MEHP和2-ethylhexanol會在24小時內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
 
(5)DEHP如何影響我的健康?

DEHP對健康的影響是從大鼠和小鼠的食物中添加高劑量的DEHP(10,000或20,000 ppm)實驗而得知。其中也發現DEHP對大鼠和小鼠的影響比對人類或是其它動物來得大,因此,很難利用這些研究來預估DEHP對人體的影響。

吸入DEHP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危害。從大鼠的實驗也發現吸入DEHP並不會影響到它們的壽命或生育能力。先前提到,DEHP很難蒸發到空氣中,DEHP不易由皮膚吸收,因此皮膚接觸到DEHP對人體的健康不致有影響。

經由大鼠和小鼠的實驗也發現,短時間內暴露在高濃度DEHP會干擾精子的形成。這些影響是可逆的,但是如果是在青春期前暴露到DEHP,性發育會延遲成熟。短時間暴露DEHP對於男性生殖能力並無發現有影響。在長期暴露高劑量的DEHP,對公鼠和母鼠的生殖能力都會受到影響。

從實驗中也發現,懷孕中的小鼠和大鼠暴露到高濃度DEHP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因此,當人們在懷孕期間暴露到DEHP的話,就可能會有嬰兒低出生體重,以及骨骼和神經系統方面有問題,但這些影響還不是很確定。

長期暴露DEHP的大鼠,會造成它們腎臟結構及功能的改變。這個改變是確定的,因為洗腎時腎臟會暴露到DEHP。大鼠腎臟結構上的改變跟長期洗腎的病人是很類似的。還不是很確定人類腎臟的改變是由DEHP造成的還是與腎病本身的關聯因子所造成。

人體吸收和分解DEHP的過程與大鼠和小鼠不一樣。因此,許多對老鼠造成的影響並不一定會發生在人類身上,或是高等動物如猴子(靈長類動物)身上。

沒有關於工人暴露DEHP這方面的研究。因此,不知道DEHP是否會導致人類癌症。然而,從長期吃入高劑量DEHP的老鼠實驗中發現會使大鼠和小鼠發生肝癌。人類和其它的靈長類動物在暴露DEHP後對於肝臟的傷害比大鼠和小鼠的敏感性低。實驗室將老鼠暴露在高劑量DEHP之下,因此暴露到DEHP是否會提高人類發生肝癌的風險並不是很清楚。然而,為了安全上的考量,許多機構將DEHP分類為潛在致癌物。
美國衛生人力部已經決定將DEHP列為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署也已經決定將DEHP列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possible carcinogen),而美國環境保護署也決定將DEHP列入很可能的人類致癌物(probable carcinogen)。
 
(6)有醫學檢驗能測出我是否曾經暴露到DEHP?

測量尿液或血液中MEHP和其他代謝物來表示是否有暴露到DEHP。這種專一性的試驗只能代表最近的暴露,因為DEHP會快速地代謝和排出體外。也可以測量其他的分解產物如太酸(phthalic acid),但這種試驗對DEHP並無專一性。在暴露後的一至兩天會在糞便中測量到DEHP的代謝物。這些測試需要特定的設備,所以不能當作例行性的檢測。
 
(7)美國聯邦政府為保護人體健康做了什麼建議?

有些聯邦法規規定DEHP在消費產品、飲水和工作環境中的含量。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限制含有DEHP的食品包裝材質。美國環保署限制飲水中的DEHP為6 ppb。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對工作場所空氣中DEHP每8小時工作日之平均濃度限制量為每立方公尺空氣5.0 mg,15分鐘短時間限制暴露量為10 mg/m3。美國工業安全技師協會(ACGIH)對工作場所的規定與職業安全衛生署相同。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