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容易造成睡眠不足且影響學業 青少年沉迷短信損健康

http://news.sina.com  2009年07月13日 05:19   星島日報

  ( 本報訊)

  青少年傳短信之風十分普及,許多父母以為那只是時代風潮,無傷大雅。但父母有所不知的是,正處於發育期的青少年,常常在三更半夜仍在收發短信,不僅會造成睡眠時間不足,也使健康、課業均受到影響。

  羅斯維爾和福爾森的Capital過敏及呼吸道疾病中心兒童胸腔科醫師佩瑞斯(Myrza Perez)表示,科技的發達使得現今青少年有更多令其分心的事物,他們有行動電話和電腦,在臥室裡漏夜打電話和傳短信,很多父母卻都被蒙在鼓裡。

  睡眠不足造成現代青少年罹患許多「文明病」,包括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免疫系統變弱、脾氣暴戾、吸食毒品上癮、乃至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醫師通常認為這些癥狀需要用藥物治療,事實上最佳的良藥,也許只需晚上把手提電話關掉。

  舉例來説,17歲的艾斯皮諾薩(Mikaela Espinoza)晚間上床時,總是會把手提電話放在床邊,以便在半夜還可收到朋友打來的電話或傳來的短信。她坦言,常常到凌晨3點還會收到電話或短信,必須立刻起床回覆。不久後,艾發現自己在白天經常偏頭痛,病情愈來愈嚴重,不僅上課無法專心,也無法跟朋友出去玩。

  僅兩成青少年睡足9小時

  醫師查不出病因,最後做出結論,艾是因為睡眠時間不夠而罹病,要求她晚上不能再使用手機。

  據全國睡眠基金會(NSF)表示,學齡期兒童每晚至少需要9個小時的睡眠,但根據2006年進行的一份全國性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只有20%的青少年表示,每晚睡足9個小時。將近半數的人透露,每晚睡不到8個小時,28%的高中生更表示,每盩厔少發生一次在上課時打瞌睡的現象。

  佩瑞斯表示,造成青少年缺乏睡眠的始作俑者不是只有手機而已,還有電動遊戲和電腦,均誘使青少年徹夜不眠。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