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鎘(Cadmium,Cd)  

http://www.epa.gov.tw/b/b0100.asp?Ct_Code=06X0001696X0003265&L=  

公共衛生聲明書

本文強調鎘(Cadmium)暴露對人體的健康影響,美國環境保護署已經鑑定了1300處重要有害廢棄物棄置場址,列入“國家優先整治表”中,其中已經發現至少有388場含有鎘。然而,還有多少場址含有這種物質,則仍有待美國環境保護署評估,因此場數可能不只如此。這些資料是重要的,因為暴露到鎘可能引起有害的健康作用,而這些場址是這種化學物質的可能或實際暴露源。

當物質由大如工廠或小如桶裝、瓶裝等容器釋放出來時,即排放到環境中,但未必就因此而導致暴露。只有當你接觸到它時,才會暴露到此物質。暴露的方式可能經由呼吸、攝取含有此物質的食物或飲料,或經由皮膚接觸到。

即使暴露到像鎘之類的物質,仍有許多因素決定是否會引起有害的健康效應,及影響健康效應的方式和嚴重性。這些因素包括劑量的多寡、暴露期間的長短、暴露的途徑或過程(呼吸、食入、飲用或皮膚接觸)、其他化學物質的暴露,還有個人的特異性如年齡、性別、營養狀況、家族特徵、生活型態和健康狀態等。 
  
 
 (1)什麼是鎘? 

鎘是在地球表面中自然存在的一種元素,純鎘是一種軟的銀白色金屬。然而,鎘通常不以一種金屬態存在環境中。通常會與其他元素結合,像氧(氧化鎘),氯(氯化鎘),或者硫(硫酸鎘,硫化鎘)。這些化合物有固態的,可溶於水,但是不會從環境中蒸發或者是消失。所有的土壤和岩石都含鎘,包括煤和天然肥礦,鎘經常以小顆粒被發現存在空氣中。不能從氣味或者味道來辨別鎘是否存在空氣或者水中,因為它沒有任何明確的味道或者氣味。
大部分的鎘是從生產其他金屬像鋅,鉛,或者銅時提煉出來的。鎘在工業和消費產品中有很多的用途,主要有製造電池,顏料,電鍍金屬,和塑膠製造。 
  
(2)鎘進入環境後如何變化?  

鎘能夠透過幾個方法進入到環境中。能藉由燃燒煤和家庭廢棄物,採礦及提煉過程而進入到空氣中。它能夠從處理家庭或者工業廢水而進入水裡。肥料往往含有些鎘,使用肥料時鎘也會進入土壤。從有害廢棄場溢出或滲漏出的鎘也會進入土壤或者水中。附著在微粒的鎘也許會隨著灰塵、雨或者是雪,飄過一段長距離降到地面。鎘不會在環境中分解,但是能夠改變成不同形態。鎘進入到環境中會停留很長的時間。一些水中的鎘會與土壤結合,其餘殘留在水中。土壤中的鎘能夠進入水中或為植物攝取,魚,植物,和動物也會從環境中攝取到鎘。 
 
 
(3)我怎麼會暴露到鎘?  

食品和香菸產生的煙是一般人的鎘暴露最大潛在來源。美國食品中平均含量有2到40 ppb鎘(1000個 ppb 等於百萬分之一)。香菸中鎘的平均含量有1000到3000(ppb)。美國城市的空氣中的含量低,每立方公尺含5到40個毫微克(ng/m3)(一百萬 ng相當於1mg,毫克)。多數飲水中的鎘含量不到1ppb。在美國,普通人每天經由食物會吃到約30微克(μg)的鎘,吸收其中的1-3微克,另外吸菸者每天從香菸多吸收了1-3微克。不抽煙者大概不致從二手菸攝取多少鎘。有害物質廢棄場的鎘平均含量,土壤約有4 ppb,滲出水中約有5 ppb。從事電池或者油漆製造的工人會暴露於空氣中的鎘,工人也會從硬焊或電銲金屬的作業中暴露到。在美國,每一年大約有90,000工人暴露於鎘中。 
 
 
(4)鎘如何進入及釋出人體?  

鎘能夠從吃的食品、喝的水或者吸入的微粒而進到身體。非常少量的鎘經由皮膚進入人體,你的身體很快就攝取你吸入的鎘的四分之一量及攝取食入的鎘的二十分之一的量。其餘的鎘可藉由呼氣或者糞便排出去。如果你不吃含有足夠鐵或者其他營養物的食品,你就很有可能從你的食物中攝取比平常更多的鎘。香菸的煙含有鎘,所以抽菸者會吸入鎘。其他吸到鎘的人是從事鎘的工作,及住在靠近會釋放鎘到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棄置場或工廠。住在有害廢棄物棄置場附近的一般民眾也許會從食品、灰塵、或者水中接觸到鎘。 
鎘進入到你的身體會停留在你的肝臟和腎,從尿和糞便慢慢排出身體。大部分鎘以無害的形式存在你的身體,但太多的鎘會使你的泌尿系統造成負擔並且損壞健康。 
 
 
(5)鎘如何影響我的健康?  

鎘對你的健康並沒有好的影響,呼吸到鎘含量很高的空氣會使肺臟嚴重傷害甚至會導致死亡。呼吸低劑量多年後,會使腎的鎘含量累積,產生腎疾病。長期吸入鎘後的其他影響,是肺臟損傷和骨骼易脆,長期吸入鎘的工人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會增加。沒有實驗報告發現吸入鎘的老鼠或者倉鼠會患肺癌。然而有些老鼠吸入鎘確實產生肺癌。我們不知道吸入鎘是否影響你的生育力或傷害未出世的寶寶。母老鼠、和小鼠吸了高劑量的鎘,生產的胎數較少,出生缺陷也比一般的更多。呼吸鎘的老鼠和幼鼠會使肝臟損傷並且也會改變免疫系統。我們不知道人們呼吸到鎘是否會損害肝臟、心臟、神經系統或者免疫系統。如果吃到含高劑量的食物或飲水會嚴重刺激胃,引起嘔吐和腹瀉。只有自殺的人才會死於飲用鎘化物。長期吃入含低劑量的鎘會導致鎘在腎中累積,導致腎的損壞,以及使骨骼變脆、容易斷裂。我們知道如果母老鼠或者鼷鼠吃到或者喝到鎘,他們的幼鼠可能會受傷害。我們不知道人的生育力及未出生的寶寶是否會因為吃到鎘而受到影響。有時動物吃到或者喝到鎘會有高血壓,缺鐵性貧血、肝臟疾病、神經或者腦的損害。我們不知道人們是否會因為吃到或者喝到鎘而得到這些疾病。還沒有研究發現人類或者動物因為吃到或者喝到鎘而引起癌症的報告。但這些研究還不足夠表明吃到或喝到它肯定不會產生癌症。美國衛生和人力部常認定鎘和鎘的化合物是相當可能的致癌物質。國際癌症研究署曾認定鎘對人類是可能致癌物。美國環境保護署也認為吸入鎘是人類的可能致癌物。皮膚接觸到鎘則不知道是否會對人類或者動物產生健康的影響。
 
 
(6)當我暴露於鎘時是否有醫學檢驗可以確認?  

的鎘含量可以在一些醫學實驗室中測量。你的血中鎘含量顯示你最近暴露到鎘的程度。你尿中的含量則顯示你最近和過去的鎘暴露。檢測頭髮或者指甲中鎘的含量則較靠不住。檢驗也可測量你的肝臟或者腎臟中的鎘含量。這些檢驗的結果能夠幫助醫生評估你得腎疾病的風險。然而,這些檢驗對例行檢查來說是太昂貴和不方便的。檢查你的尿可以看出你的腎是否有受損,但這些檢驗無法證明鎘會引起腎臟疾病。 
 
 
(7)美國聯邦政府為保護人體健康做了什麼建議? 

政府必須採取措施保護民眾避免過度鎘暴露。美國環境保護署允許飲水含有10ppb的鎘,並打算把限制減到5ppb。美國環境保護署也限制可以排入湖,河、棄置場和農田中的鎘量,因此不允許殺蟲劑中含有鎘。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限制食用色素的含鎘量為15ppm。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也限定工作環境空氣中的鎘含量,煙霧為100微克鎘/M3及鎘塵為200微克鎘/ M3。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打算限制所有鎘化合物在1到5微克/ M3。因為呼吸到鎘可能會引起肺癌,美國國家職業安全和衛生研究所希望讓工人盡量少呼吸到鎘。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