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足抗癌抗抑鬱
2009-09-28

 

【明報專訊】睡覺時,腦部也有它「忙碌」的時候。若說睡眠不足可能與癌症及情緒病有關,這一點不誇張。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代表兼精神科專科醫生李永堅指出,睡眠大致分為5個階段,腦電波形態各有不同,不過大致而言,第一及第二階段屬淺睡期,第三及第四階段屬深睡期,之後是「眼快動期」(REM),可以明顯看見眼球在合上的眼皮下快速活動,這階段也是夢境出現的時候。這5個階段在睡覺那七八個小時間循環出現。

睡眠不足而沒有精神的惡果,第二天便浮現,但好一些影響要待一段時間才會出現,大大損害健康。

一、出現情緒問題


不要忽視做夢的「用途」。李永堅表示,夢是腦部把生活壓力轉化及總結而成,對紓壓有一定幫助。此外,腦部藉着眼快動期補充多巴胺、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等化學物(神經傳導物),有助平衡情緒,否則便有可能出現抑鬱或焦慮等情緒病。

為了工作或娛樂而壓縮睡眠時間,以致腦部未能充分補充各種與情緒調節有關的神經傳導物,加上平常生活帶來的壓力未能得以排解,便容易引發情緒病。

二、影響生長發育


兒童的腦部更會在深睡期分泌生長激素,有助發育,故此學齡兒童如被迫溫習至深夜去應付默書考試,不單翌日沒有精神上課,影響情緒,同時對生長也有不良影響。

三、助長癌細胞產生


人體的荷爾蒙(激素)系統及免疫系統互有關連。由大腦底部「下丘腦」分泌的「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荷爾蒙」,會促使它下面的「腦下垂體」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再經血液促使腎臟之上的「腎上腺」分泌「皮質激素」(又稱皮質酮或皮質醇)。

正常情况下,通常皮質激素會對下丘腦有「反饋作用」——當皮質激素水平上升,前兩種荷爾蒙水平便會自動調節而下降,接着也使皮質激素分泌下降,恢復正常分泌,身體也恢復平衡。可是長期在壓力下——長期睡眠不足也會為身體帶來壓力,使下丘腦的「反饋作用」失調,縱然皮質激素上升,但前兩種荷爾蒙水平依然居高不下。有研究指出,「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荷爾蒙」不單損害腦細胞,有可能導致抑鬱,也會干擾免疫系統的運作,以致不能及早清除數量尚少的變異細胞,萬一變異細胞累積至某一個水平,便成為癌症。

如此說來,你會調節生活作息,多擠一點時間睡久一些嗎?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