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枕頭過高 一夜出現夢魘

http://www.gog.com.cn  09-06-09 11:18  

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醫師龔守會指出,其實,這在醫學上叫『夢魘』,屬於一種睡眠癱瘓(麻痺)的癥狀。絕大多數是因為睡姿不正確,尤其是枕頭過高等引起的。

  通常做夢是發生在淺度睡眠階段,而夢魘就是在深度睡眠中人醒了過來。控制人行動的中樞神經仍處於休眠狀態,而能傳達意識的部分中樞神經卻在活動,導致人有意識卻無法動彈的情況發生。

  龔守會稱,夢魘在睡眠神經醫學上是屬於一種睡眠癱瘓(麻痺)的癥狀。


  誘因除了高枕而臥外,還有喜歡胸部朝下反著睡,或者蒙頭睡、或者蓋的被子厚或手放在胸口上,日間精神過度緊張,晚飯過飽等。

  長期高枕,不僅會壓迫頸動脈竇,還會影響呼吸道暢通易打呼嚕,而且易導致頸部不適或駝背。會讓人的頭部仍然繼續處於在人體的最高位置;而且還會人為地改變頸椎的自然生理曲度,使繃緊的肌腱與皮膚壓迫頸部的經絡。頭部血管如果長時間處於供血供氧不足狀態,使人心煩意亂,夜難成寐,一旦入睡很容易出現夢魘現象。

  頭部長期處於供血供氧不足的情況下,會影響腦細胞新陳代謝,導致人的記憶力減退,中老年人提前出現腦癡呆、腦萎縮的病變。很容易造成血管硬化,生理垃圾不能及時清除而形成血栓,導致腦梗塞、腦出血等發生。

  從生理角度上講,枕頭以8?12厘米為宜。盡量右側身睡,並避免上述誘因,就不會發生夢魘了。千萬不要趕在自己累得快要打磕睡前就寢。很疲勞的話入夢後就很有可能發生『夢魘』。

作者:  編輯: 張鈺

 

調查顯示81%人群因枕頭不合適出現頸椎問題

枕頭大家天天用,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選枕頭。近日,本報聯合新浪網“健康頻道”的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2414人中,81%的人因為沒有選對枕頭而出現頸椎問題,9.7%的人腦部不適,還有8%的人呼吸系統也受到影響。

  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告訴《生命時報》記者,一個合適的枕頭要具備三個條件。那就是支撐頸部的基本構造、合適的高度、良好的填充材料。調查顯示,62.1%的人的枕頭高度不合適,27.7%的硬度不合適。張湖德說:“高下尺寸,令側臥恰與肩平,即仰臥亦覺安舒。”也就是說,枕頭的高矮,要以側臥時頭與軀幹保持水準為宜。即仰臥時,枕頭的高度和你自己拳頭的高度一樣,側臥時,枕頭的高度和你一個半拳頭的高度一樣,一般來說以10—15 釐米為合適。

  調查還顯示,36.6%的人選擇了蕎麥枕,18.1%的人使用多孔纖維枕,12.3%的人用的是化纖枕,選擇保健枕、羽絨枕和乳膠枕的分別佔 10.4%、9.7%和2.7%,還有10.2%不清楚自己枕頭的材質。張湖德介紹,人體的諸多陽氣都匯聚于頭部,為使“陰陽調和”,在陽氣重的夏天使用 “涼”性的枕頭,而冬天寒冷,就應該選擇棉類材質的枕頭。經常上火的現代人,比較適合填充蠶沙或者蕎麥皮的枕頭。老人不宜用涼性的保健枕頭,最好用枕木棉、鴨絨類枕頭。

  另外,枕頭芯最容易藏污納垢,久不清潔容易滋生黴菌、螨蟲,還可能引發過敏、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專家建議,枕頭最好兩年更換一次。調查中,81%的人是枕頭已經睡起來不舒服,有硬結、塌陷時才換,只有19%的人是因為使用時間長了而換。因此,41.8%的人已超過3年沒換枕頭了,34.2%的人是1—3年換一次,24%的是1年以內換一次。來源:生命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