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潔癖別過度 小兒少氣喘
【聯合報╱藍青/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2007.10.29 10:05 am
 

秋冬天氣乾冷,過敏病又蠢蠢欲動了。有些患者早上起來,被子一掀,要打上十幾個噴嚏,有時肺部有喘鳴聲(呼吸時發出尖銳的咻咻聲),十分難過。

氣喘發生率暴增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根據1999年國際氣喘過敏學會的報告,13、14歲的學生,在過去一年中曾發生呼吸喘鳴的比率,英國、澳洲高達30%;美、加25%;德、法、日為20%;義大利、新加坡是15%;大陸、俄國只有5%。

台北市國小學童氣喘的發生率也是三級跳,在1974年為1.3%,1996年為12.7%,2002年為19%。針對國中二年級學生所做的調查,氣喘的發生率為14.3%,大約每七個學生就有一個。

一般說來,社會愈進步,氣喘的機會愈高,也許與空氣汙染和致敏物增加有關。但是,幾十年前,台北市民家裡都燒煤,空氣品質很差,環境衛生也不好,卻少有人氣喘,不是很奇怪嗎?

氣喘有明顯的城鄉差距,根據學者在奧地利、德國所做的調查,住在鄉下靠近農場的小孩,氣喘發生率明顯低於城市小孩。在台灣也是如此,針對高屏地區國中學生的調查,氣喘的盛行率在高雄市為17.1%,高雄縣14.3%,屏東縣僅10.6%。

農村地區多飼養家禽家畜,土壤受糞便汙染,易孳生細菌、黴菌、寄生蟲等病原,空氣中的花粉也多,應該容易誘發氣喘。但是歐洲學者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鄉村小孩睡覺的床墊上,其灰塵中細菌內毒素的含量,是城市小孩床墊的一倍,可是鄉下小孩過敏的發生率,只有城市小孩的一半。

有趣的是,根據美國學者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小嬰兒如果有兄姊,6-13歲時氣喘的發生率減少20%;白天送去托嬰,氣喘發生率更降低 60%。在小孩多的環境裡成長,雖然幼時容易感冒,但是學童期不易氣喘,反而是家裡人口簡單,少與外人接觸,發生氣喘的機會較高。

目前有一種理論,可以解釋這種現象。剛出生的嬰兒,免疫力尚未發展成熟,需要多接觸環境中的抗原,接受適當的免疫刺激,調節免疫耐受性,以後比較不會對外來的抗原過度反應,產生過敏。

因此,有些學者建議,在嬰幼兒免疫力還不成熟的時候,家長不要「過度」潔癖,剝奪了接觸抗原的機會。最好餵母奶,不要濫用抗生素,家裡可養貓狗等寵物,有機會的話,帶嬰兒到鄉下住一段時間,可以減少日後過敏的機會。

至於有氣喘的小孩(通常已上小學),增加抗原的暴露,反而容易過敏。家裡要保持清潔,減少接觸灰塵、寵物及花粉,以免氣喘來報到。

【2007/10/2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