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敏孩子,要照顧,別過度
2008年5月24日 19:52 來源:申江服務導報 選稿:陳潔

  過敏:過度的免疫反應

  過敏是指身體受到外來的刺激,引起一連串的過度的、有害的免疫反應。我們的身體有一套防衛機制,當外來病菌入侵時,會產生生理反應,把病菌殲滅;但是,身體也會對外來物產生一些過度的對身體不利的反應,那就是“過敏反應”,引起過敏的物質就稱為過敏原。當身體長期地不斷被過敏原刺激後,過敏反應物質累積到一定程度,身體就會出現所謂的“過敏症狀”。過敏症狀可以表現在各個器官,例如皮膚、鼻子、氣管、眼睛、腸胃等,而呈現出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過敏性鼻炎、哮喘、過敏性結膜炎、食物過敏等,這些都被稱為“過敏性疾病”。

  父母若有相同的過敏症狀,則小孩患上過敏的機會可以高達80%。對於這些高風險的小孩,要從小或乾脆自母親懷孕開始,就要在各方面注意控制,使過敏疾病降到最低。

  過敏症狀“進行曲”

  過敏反應可以在不同的器官累積,進而造成症狀。如腸道過敏會有腹瀉、腹脹、出疹子;皮膚過敏會有異位性皮炎;鼻子過敏會常打噴嚏、流鼻水、鼻癢;氣管過敏會導致慢性咳嗽、氣管痙攣、哮喘……值得注意的是,過敏症狀的出現有點像“進行曲”,在某個階段,某種過敏症狀出現的機會較高。在新生兒早期,過敏以腸道症狀與濕疹為主,兩三歲以後,氣管的症狀漸漸增多,而六七歲後則以過敏性鼻炎最多。

  過敏原:塵螨是重要元兇

  世上存在上千種的過敏原,常見的過敏原如:家塵、塵螨、蟑螂、花粉、羽毛、動物的皮屑、黴菌等,屬於吸入性的過敏原。而食入性的過敏原包括:蛋黃、有殼的海鮮(蝦、螃蟹、貝殼類……)、牛奶、花生和某些水果。4歲之前,孩子比較多被食入性的過敏原所刺激,而4歲以後則以吸入性的過敏原為主。其中最重要的算是塵螨,約佔到九成。

  塵螨是一種微小的動物,只有0.1毫米。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利用人或動物身上脫落的皮屑來維生。人類主要是對其排泄物過敏。而家中的彈簧墊、填充物品、地毯、毛毯等是它們最主要的寄居所。如何避免接觸塵螨,也就成了家裏照顧過敏孩子的一個重要環節。

  有些因素並非過敏原,但會使得已經存在的過敏反應更加惡化,例如大人抽煙或吸二手煙、孩子呼吸道感染等,也是要同時注意的。

  家裏:注意除濕和清潔

  對於過敏來說,讓孩子遠離過敏原是最有效也是最基本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在居家環境中,最大目標是必須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及一些污染物質。包括:不抽煙、避免接觸貓毛、狗毛等動物皮屑。有過敏的家庭,最好不要養寵物。

  遠離塵螨的方法包括:儘量不用彈簧床墊,而改以木床或防塵螨材質的床墊。室內不要堆置一些易藏灰塵的物品,例如地毯、毛毯、填充玩具、窗簾等。室內的被套、床套、沙發套經常清洗,必要時要用攝氏55度的熱水清洗。

  室內維持相對濕度在50%以下,可以減少塵螨的生長,必要時可以使用除濕機。空氣要適度流通。

  過敏孩子更要補充營養

  許多人會有錯誤的想法,認為會過敏的小孩這個也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常常嚴格限制小孩的飲食,而造成營養攝入的不均衡。事實上,均衡的營養仍是相當重要的。在飲食的照料方面,對於過敏疾病高風險的孩子,應注意下列事項:

  若家族有明顯過敏傾向,母親在懷孕期間就應注意,減少易導致過敏食物的攝入。

  新生兒期盡可能只用母乳餵養,並且持續6個月以上。統計上,喝母乳的寶寶得異位性皮炎的機會低很多,有人推測與母乳中含有的免疫球蛋白有關。哺乳中的婦女,也應注意自己的飲食,同樣要避免一些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對於過敏疾病高風險的孩子,添加輔食可以適當延後,而且,1歲之內儘量不要吃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已經出現過敏症狀的兒童,則應避免高油、高熱量、或者冰冷的食物。

  要吃得“巧”,避免一些易過敏的食物包括蛋黃、有殼的海鮮(如蝦、螃蟹等)、牛奶、花生,還有某些水果例如芒果、獼猴桃、草莓。

  需強調的是,食物中的五大營養素: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糖類(碳水化合物)應均衡攝取,不能吃有殼海鮮,但深海魚類(鱈魚、鮭魚等)確是有利於過敏疾病,而不是所有的海鮮都不能吃。維生素C有抗氧化的功能,所以也不是所有的水果都不能吃,選擇富含維生素C的柚子、番茄、綠色蔬菜則是可以的。

  過敏孩子,適當運動

  對抗過敏,更積極的做法就是“運動”,以提升心肺功能。但要注意運動不可太激烈,宜溫和,視體能增強再作調整。比如游泳就很值得鼓勵,不過,下水之前要做好熱身運動。運動前可請專科醫師開些藥物,有助於預防運動時的症狀惡化。不過患有異位性皮炎的小朋友,尤其要注意池水的乾淨,因為添加了消毒劑的池水,可能會引起皮膚過敏。如果游泳之後全身起疹發癢,那個游泳池就不宜再去。

  有些人認為,運動會誘使哮喘發作而要嚴格限制。而事實上,適當的運動是有利於健康的,一方面可以提高免疫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增進肺活量。只是有哮喘的孩子不適合激烈運動,尤其是運動引髮型的哮喘,應注意治療與控制,以免於運動時發生意外。

  其實,孩子過敏的程度有輕有重,狀況不能一概而論。家長只要把握大原則,盡力而為。過敏除了依靠藥物治療控制外,更重要的在於家長和孩子的信心,以及生活環境各方面的照顧。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