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光浴和美黑床安全嗎? 
民生@報╱民生@報 2008-09-24 07:00
 

日光浴和室內美黑床到底安不安全?最近,為了這個問題,美國美黑工業與學界正在大打出手。

爭議似乎還沒有落幕。

這次爭議起於2008年春,美國室內美黑協會在紐約時報刊出全頁廣告,質疑曬太陽與黑色素瘤的關聯,並強調曝曬紫外線有助提升人體內的維他命D,有益健康。已有研究顯示,當人體內的維他命D足夠時,對許多疾病具有保護作用。

換句話說,美黑工業鼓吹,日光浴及使用室內美黑床不僅安全,並且有益健康

近年來,美黑工業已經形成一個極龐大的利益團體。除了美黑床和太陽燈外,美黑的相關產品已遍及保養品、化粧品等。

美黑床是利用日光的原理,藉人工紫外線模仿太陽照射,同時過濾掉其中有害的射線。

美黑協會的廣告或許只是為了生意,但令學術界無法忍受的是,3月26日,國際美黑協會居然在公開記者會中指斥,「一些特殊利益團體利用垃圾科學和旁門左道」,使陽光與美黑床變成了魔鬼。

經過一段時間醞釀後,美國黑色素瘤研究協會終於決定,會同皮膚學及細胞生物學等領域的專家,在9月18日出刊的報紙上發表共同宣言,要求政府嚴格管制室內美黑工業。

黑色素瘤研究協會指控美黑工業,企圖混淆大眾對美黑床健康價值的認知。

宣言中說,紫外線是唯一可以避開的皮膚癌致癌因子,美黑工業卻宣稱曝曬紫外線及美黑床有益健康,居心叵測。事實顯示,過度曝曬每年造成數千人死於皮膚癌。

雖然黑色素瘤研究協會承認,紫外線對黑色素瘤的衝擊,目前尚未完全了解;但美黑協會宣稱兩者間毫無關聯,卻大錯特錯。

在2008年10月號的色素細胞暨黑色素瘤研究期刊中,該協會再次發表聲明,指稱在皮膚癌的主要風險因子中,包括遺傳及其他許多因素,紫外線是其中之一已無爭辯餘地。美黑工業企圖混淆視聽,主要是為了經濟利益的目的。

醫界估計,目前,美國一年約可診斷出100萬個非黑色素瘤的皮膚癌病例,以及6萬個黑色素瘤病例。黑色素瘤研究協會指出,這麼多病例和紫外線都脫不了關係。

同時,皮膚癌的發生率正在快速升高,速度超過其他癌症。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統計,過去75年來,每個美國人終生罹患黑色素瘤的機率,已增加了20倍之多!

雖然美黑床宣稱已排除有害的射線,但流行病學專家指稱,現有的研究資料顯示(但並非證明),美黑床並不比日光浴安全,甚至可能與黑色素瘤的風險增加有關。

由於現有資料並不支持美黑床安全的論調,美黑工業的說法確有可能造成誤導。

對於學術界的指控,國際美黑協會隨即發表聲明,指斥新出版的報告做了「不負責任的結論」,因為並沒有提出室內美黑與黑色素瘤的具體關聯。

聲明中說,紫外線可以提供維他命D,有助人體抵抗多種疾病,這是事實。(使用美黑床)適度而負責的曝曬紫外線,得到這種好處,遠優於缺乏維他命D的後果。

對於這個聲明,黑色素瘤研究協會也提出批駁,強調現代人只要補充維他命丸,即可充分獲得所需的維他命D。「鼓吹暴露在致癌因子中以獲取維他命D,已經不合時宜了。」真正缺乏維他命D的病人,應該在醫師監控下,補充足量的維他命。

美國癌症協會也同意這個論點。

如果有更安全、廉價,而且容易取得的補品可供使用,何必暴露在皮膚癌風險中呢?

目前,美國癌症協會、全美皮膚癌防治評議會,以及幾個主要的皮膚科協會等,都站在這個立場,認為室內美黑並不安全。

不過,學術界也有人認為,因為陽光與黑色素瘤的具體關聯還有待確認,這個問題可能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調查。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