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提醒:不吃早飯、午飯太飽及常賴床易春困

2008年03月11日 14:46   來源:解放網-新聞晚報   
本週天氣將入春,上海各大醫院提前出現犯“春困”病人。今天上午,中山、華山、瑞金、市六等大醫院的門急診病人都超出3000人次,其中許多就診的病人都是白領。專家提醒,季節進入春季,人容易思倦犯“春困”。但許多女性白領不吃早飯,大腦缺氧更容易昏昏欲睡;而午飯吃得太飽會加重腸胃負擔,人同樣易犯困。常賴床也是病。

腦缺氧引起血管彈性下降

今年35歲的林先生告訴醫生,他每天要在封閉的空調房間上機12個小時,很多時候連續四五小時坐著不動,時間長了常感頭昏、口乾、嗜睡;另外頭頸部酸痛、有時僵硬,眼睛發痛;吃飯時間不知饑餓,常打飽嗝。近日,剛起床就“犯困”,上班時感到極度疲勞。

龍華醫院周端主任醫師指出,許多白領在封閉的辦公環境中長時間的連續工作,容易造成大腦細胞缺氧、供血不足;近日季節進入春季,患有腦供血不足的人更容易思倦犯“春困”。

周端說,長期腦缺氧會引起血管彈性下降,血液流動緩慢,後果是腦梗塞;而封閉的室內空氣迴圈差,日常慢性咽喉炎就會生成,造成身體抵抗力降低。

吃好早飯能改善春困

專家介紹,有三成白領就診中自述近期頭昏、口乾、嗜睡;另外頭頸部酸痛,眼睛發痛,極度疲勞。其中許多人是長期不吃早飯,而午飯吃得很飽。

上海市中醫醫院門診部主任張志榮指出,長期不吃早飯,造就大腦缺氧,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更容易昏昏欲睡;吃得過飽會加重腸胃負擔,人同樣易犯困。

越睡越困造成犯“春困”

春天氣壓低,濕氣較重,容易讓人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有人認為,只要春天多睡就不會發睏了。其實不然。一般情況下,成年人每天睡8小時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之處於抑制狀態,人會變得更加昏昏欲睡,結果是越睡越困。

中山醫院徐俊冕教授指出,有些人愛睡懶覺,早上總是睡不醒。尤其是有些白領整天睡意朦朧,頭昏沉沉的,眼睛也總是睜不開,飯也不想吃,甚至懶得做事,懶得說話,日常生活都懶得自理。常有這樣的狀況,需警惕可能已患病,臨床上診斷為單純型精神症。

專家指出,單一的工作姿勢、晝夜顛倒的作息生活和飲食不規律等,都是造成犯“春困”的病因。辦公族特別需要注意這些“亞健康”的“罪魁禍首”。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