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睡覺會打鼾 家長不必太擔心

Q:我的孩子現在5個半月大,每次感冒會嚴重鼻塞,以致呼吸困難而難以入睡,醫師也束手無策,只請我們將其睡覺時的枕頭墊高,但效果實在有限,請問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嗎?另外,他從3個多月大時,就會打鼾,請問這樣正常嗎?

A:由於小嬰兒的鼻道很小,所以在感冒的時候,很容易因為發炎、腫脹而塞住。這是一般小朋友常有的情形,家長不需過度擔心。一般小兒科可能會給藥減緩發炎,看看鼻塞會不會通。

家長除了墊高枕頭,或是讓他側睡,在家還可以運用蒸氣治療的原理,像是讓小朋友在浴室裡,吸一下熱蒸氣,或是放一盆溫水在他的前面,讓他吸蒸氣,看看可不可以讓腫脹的鼻子消下去。

如果小嬰兒因為鼻塞不舒服,不只睡覺翻來覆去,甚至不睡覺,嚴重到整天哭鬧不休、連牛奶都吃不下,建議還是帶至耳鼻喉科就醫。

耳鼻喉科可以利用一些特殊的器具,進一步處理。例如,有時候小嬰兒鼻塞是因為分泌物太過濃稠堵住了鼻道,因此,如果在耳鼻喉科,有時候還會協助將小嬰兒鼻子裡面的分泌物清乾淨,用小吸管把鼻涕吸出來。目前坊間也有販售一些家用的吸鼻涕器材,供家長居家使用。

另外,也可以由醫師用一些特製的小棉花棒等,將一些血管收縮的藥物直接塗在鼻子裡面,強制腫起來的鼻肉收縮。

至於打呼的問題,其實如果小朋友有鼻塞,有時候就會打呼,很多孩子慢慢長大也就會好,不用太擔心。除非小朋友不感冒時,也鼻塞,或是只出現在單側常有鼻涕、呼吸不順,可能比較需要進一步檢查看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趙品植解答,記者洪素卿整理)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