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猝死/老人家天冷就該「賴」床! 泡湯取暖別過久

2008/02/13 12:52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波,從過年冷到現在,急診室也多了不少心血管疾病、中風的患者,尤其氣象局也持續發布低溫特報,10度以下的低溫將持續到15日。醫師表示,平日就罹有三高的年長者,這幾天出外尤其應特別留意保暖,若泡溫泉應找家人陪伴,也應避免泡太久,以免發生缺氧、缺血的休克意外。

衛生署台北醫院急診室主任曾富詮表示,最近天氣冷颼颼,急診室裡頭中風、心血管疾病患者明顯增多,而猝死的意外也變多,過去平均一天最多1個的紀錄,近來光是半天就來了3個到院已死亡的案例。

曾富詮指出,天氣爆冷,素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家,對環境溫差較敏感,有動脈硬化情況者,更易因天冷造成血管快速收縮,使得血壓突然升高,導致猝死的意外提高,因此出外保暖裝備很重要,平日也得按時服用高血壓藥物,將血壓控制好。

而天冷更有人想藉泡湯取暖,曾富詮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老人家泡湯時最好有人陪伴,而且不能泡太久,最好15分鐘就應起身,避免血液擴散至皮膚表面,不慎造成未及時回流心臟,導致缺氧、缺血的休克意外。

此外,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炎患者,也易因天氣濕冷引發呼吸道疾病發作,醫師建議出外最好記得戴口罩,否則一旦感冒恐會使病情更惡化。

醫師也建議,清晨溫度低,老人家醒來時最好不要猛然起身,最好賴一下床,不妨先將腳移下床後,坐在床緣一會,再緩緩起身,這樣可以避免突然接觸冷空氣導致血壓驟然升高的情況發生。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