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炭吸異味…功效一點點啦
朱武智/台北報導

 竹炭功能常被「神化」,但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專家指出,竹炭要釋出負離子以達到清淨功能,須經由摩擦,光放著,「一粒負離子都不會產生」;至於吸附異味的功用,只有「一點點」,因為竹炭並非活性碳。

 工研院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指出,紅外線按其波長可分四類,近紅外線、中紅外線、遠紅外線,以及超紅外線。近紅外線照在人體上,被照射的部位會立刻有灼熱感,但遠紅外線不會刺激人體,還可使身體內部溫暖起來。

 他表示,竹炭燒製完成後,就是一種黑體材料,具有吸熱放熱作用,就像人穿上黑衣服陽光下倍感灼熱一樣;目前,科學儀器檢測已證實竹炭具有此一作用。但因大環境中,包括人、動物等活體也會發出遠紅外線,太陽光更是主要來源,所以,竹炭的遠紅外線放射率必須超過八○%,否則,「穿其他材質的衣服也會暖」。

 負離子有什麼功能?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如灰塵,工廠汽車排出的廢氣病毒、細菌等生物懸浮物大多為帶有正電荷的正離子,帶有負電荷的空氣負離子,可與這些廢氣中和成為無電荷後沈降,達到淨化空氣的目的。專家說,竹炭靜置時,「一粒負離子」也不會產生;之所以有負離子,係因竹炭已磨成粉末,再經與身體、其他衣物交互摩擦,這才產生了負離子。在大環境中,例如,汽車車廂就每立方公分只有一○○個負離子,都市公園則約在一千到三千個;前者待久會窒息,後者會讓人心曠神怡,檢測負離子的標準,才訂在一千個以上,越多越有潔淨之效。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