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人 學貓伸個懶腰吧!
【經濟日報╱佘雪紅(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
2008.01.18 04:21 pm
 


紓解了肩胛骨內側的痛點,對科技人來說還是不夠,得延展上背,真正放鬆整個肩膀,科技人才感到舒暢。

要有效延展上背,得向貓咪學習。貓咪伸懶腰時,會把前肢向前拉,前胸貼地,眼睛瞇起來享受一會兒,再拱背上來。在瑜伽中把這個動作稱之為「貓式貼地」。

我稱「貓式貼地」為科技人的睡前享受,每天睡前,在軟軟的床墊上,像貓一樣伸懶腰,趴躺在床上,利用身體的重量,把上背拉開。持續而正確地做這個動作,還能糾正縮肩和駝背。

在床上先像貓咪一樣四肢著地,大腿和小腿維持90度,腹部貼近大腿,雙手慢慢地向前滑動,直至胸部貼床墊。一般人做不到胸部平貼,甚至會和床墊有點距離,這沒關係,重點在維持住腹部和大腿的親密度,然後雙手慢慢掙扎向前,一向後、一向前的力量,把整個背部徹底延展開。

記得要延展的是背部,所以頸部放鬆,頭部、頸部與床墊平行。千萬避免將下巴頂在床墊上,一旦不小心身體往前滑,身體的重量會壓在頸部,可能傷到頸椎。

雙手向前伸展到不能再伸展了,記得上身放鬆,讓身體的重量來延展上背。有的人不習慣伸展上背,手部會不自覺的用力撐住身體,這樣達不到延展的效果,必要時,可以動動手部確定它在放鬆的狀態。在放鬆後,至少停個八秒,把手慢慢縮回,腹部往後縮、背拱起來,再回到四肢著地狀態。重覆再來。

對已經做了一兩年瑜伽、雙手在頭上交扣可以過耳的人,做貓式貼地真的很舒服,如果上背還沒有拉開到這種程度時,做的時候會感到辛苦,但做後同樣感到舒暢。

覺得太辛苦時,不必勉強自己,我們分段做。縮回一隻手,因為有了手的支撐,這時可以將下巴放在手背上,先伸展一邊。再換手伸展另一邊。

不管雙手做或單手做,記得大腿和小腿一定要維持90度,一旦角度擴大了,會分散身體重量,增加腰的負擔,削弱伸展上背的效果。

在床墊上做「貓式貼地」,可以要求另一半幫忙。幫忙的人用一隻手臂稍稍固定尾椎的位置,穩住下半身,避免腰部往前滑,讓「貓咪」可以放心自在的向前伸展。

【2008/01/18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