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鐘南山:清洗空調防哮喘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5月07日 00:32 南方日報

  夏天來臨哮喘高發,清洗空調可有效去除易誘發哮喘的塵顢

  本報訊 (記者嚴艷 通訊員戴麗娟)春夏之交過敏源增多,哮喘也進入高發季節。昨日上午,鐘南山院士在廣醫附一醫院開設哮喘課,受到數百市民熱捧。鐘南山提醒,夏季來臨市民在使用空調之前應先進行清洗,以免空調中的塵顢隨冷氣吹出引發哮喘。

  鐘南山表示,目前正是哮喘的一個高發期,“目前我的呼吸科門診中,有1/3是哮喘病人。”鐘南山指出,春夏之交和秋冬之交是哮喘的兩個高發季節,但兩個季節引發哮喘的原因卻不相同。

  據介紹,秋冬哮喘主要因患者對冷凍空氣敏感而發作;當前季節,哮喘發作主要是因為過敏源增多。“廣東最常見的就是花粉、動物、顢和蟑螂這四類。”鐘南山舉例,有不少市民在這個季節開始使用空調,但在使用前未並清洗濾網,導致其中的塵顢隨冷氣吹出,引發哮喘,“有些父母覺得很奇怪,夏天一開調,孩子就開始哮喘了。”鐘南山提醒,市民應當注意枕頭、地毯、空調和沙發等的清潔。

  鐘南山指出,不少家長對小兒哮喘的治療有誤區,“一見孩子的哮喘症狀消除就停藥,一複發就再用藥。”鐘南山提醒,應當到醫院進行支氣管激發試驗,由專業醫生來判斷是否應該停藥,否則擅自停藥會很危險。

  鐘南山還指出,奧委會披露的數據表明,哮喘也容易危及運動員,有16%的運動員在參加自行車比賽和馬拉松長跑等強烈運動後發生哮喘。“由此可見哮喘雖然不能根治,但可以長期控制,達到臨床治愈,有哮喘但仍可正常生活工作。”

  ■現場問答

  “我很贊成游泳”

  

  市民:哮喘和慢阻肺症狀表現有什麼區別?

  鐘南山:慢阻肺在活動後會出現氣喘,但坐在那里會沒有症狀;哮喘與活動沒有關係,即使是半夜也會發作。

  市民:我孩子吃了蝦和海鮮後就會哮喘,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藥物?

  鐘南山:蝦、蟹等海鮮是引發哮喘的因素,特別是蟹黃容易過敏。目前沒有針對蝦、蟹的過脫敏治療方法,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吃。

  市民:游泳、運動會不會使哮喘加重?

  鐘南山:我很贊成游泳,這是防治哮喘最好的一種運動,但游泳完畢要慢慢走路,有症狀時可先用藥再下水運動。但如果游泳池有很多漂白粉就建議不要去。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