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為“失眠”者支招:不要太計較睡眠的量

2008年03月22日 07:40: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深圳3月21日電(記者吳俊)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曹田梅告訴記者,越來越多的都市白領被失眠所困擾,曹田梅根據多年的從醫經驗說,有益睡眠首要的方法是:不要太計較睡眠的量。

曹田梅認為,對睡眠量的要求是因人而異的,一個人一天並非一定要睡七八個小時

,合理的睡眠量應以能解除疲勞,保持精神愉快,能很好地進行一天的工作與學習為標準。如果對睡眠的量過分計較,少睡半個小時就心神不定,只會讓自己越發睡不好。

同時要注意的是:讓床只發揮睡眠的功能。曹田梅提醒失眠患者:不要讓床成為你學習、工作的場所。長期躺在床上看書、看報或談些興奮的話題,會削弱床與睡眠的直接聯係。一個良好的睡眠者常常“頭一挨著枕頭就能入睡”,這是因為他只讓床發揮單一的睡眠功能,所以形成了條件反射。

此外,要學會放松,睡前應避免從事刺激性的工作和娛樂,不要從事過分緊張的腦力活動。做些能松弛身心的活動,如洗個熱水澡,讀些消遣性的書刊,看看輕松的電視節目,聽聽柔和抒情的輕音樂,對盡快入睡會大有好處。

良好的飲食習慣也將有助于睡眠。曹田梅說,晚餐吃得太飽或空腹都會影響睡眠,臨睡前吃點奶制品或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睡前忌飲大量含酒精的飲料包括啤酒及其他酒類,它們雖然能促使人入睡,但會影響睡眠質量,當酒精的安神功效過去後,人就會立刻醒過來。此外,咖啡、茶、可樂及巧克力對人的大腦神經能產生興奮作用,睡前最好不要食用。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