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天運動 改善失眠 效果較夜晚佳

2008年04月14日

北醫附醫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因失眠問題就診的人都想依賴藥物,不願意改變生活型態,其實運動就可有效改善失眠,而白天運動比晚上運動更好,建議每天走路或散步1小時,幫助入睡。
報導╱江孟芝、劉純妦 攝影╱李芃威

好痛苦喔!想睡又睡不著!(設計對白)

助眠法

   
   
   

白天步行1小時

李信謙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白天運動比晚上運動更有助於改善失眠,一方面可和緩失眠造成的生理問題,如新陳代謝、心血管病變,另一方面能幫助睡眠。建議沒有運動習慣者或老人家,每天可散步及走路1小時,也可分段進行,如早上運動30分鐘,下午再進行30分鐘,循序漸進培養運動習慣。

   
   
   

右側臥較易放鬆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姚建安表示,沒有研究顯示何種睡姿有助於睡眠,但右側臥睡較能讓身體放鬆,呼吸道保持順暢,而左側臥睡心臟受的壓力較大。趴著睡容易壓迫呼吸道;平躺著睡容易造成打鼾,睡眠品質較不佳。另外,營造一個好的睡眠環境很重要,如室內溫度不悶熱,睡覺時可先蓋薄被子,不要一下子蓋厚棉被,或設定電風扇吹牆壁,營造涼爽的環境。

睡前需放鬆

李信謙醫師表示,睡前3到6小時不宜從事激烈的運動,例如有氧運動、跑步、打球等,因運動過程中會產熱,造成體溫升高結果不易入睡。不過睡前若做些放鬆的運動,如伸展操、緩和的瑜伽動作等,都可助眠。另外,睡前30分鐘洗溫水澡,有助眠作用,但水溫不宜過熱,約與人體體溫一樣,太燙反而睡不好。

   
   
   

聞精油球入睡

中華芳香照護推廣學會理事長張元貞表示,失眠者可用酯類含量高的精油幫助放鬆,如薰衣草、玫瑰、檀香等。將精油滴在棉花球上,放在枕頭內,勿直接滴在枕頭布上,易造成皮膚的過敏。另外,薰衣草、鼠尾草、檀香也適合薰香使用,也可穩定情緒。

   
   
   

喝牛奶助眠

姚建安醫師表示,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以免消化系統無法休息,也不宜喝太多水,避免因想上廁所而不易入眠。想減輕失眠,可在晚餐吃些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牛奶、香蕉、大豆、全麥麵包、優酪乳等。因色胺酸與腦中血清素合成有關,可穩定神經、助放鬆。

要當心

   
   
   

維生素B群勿晚上吃

失眠的人通常有維生素B群或鈣質缺乏的情況,若想幫助睡眠,建議白天時可補充維生素B群、睡前1小時補充鈣片。但維生素B群不建議晚上吃,因會造成交感神經興奮,反而睡不好。另外,下午4點後就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可樂、茶或巧克力等,容易影響夜間睡眠品質。
有些人認為睡前小酌可幫助入睡,但酒精或許剛開始有幫助入睡作用,但長期服用後會改變睡眠結構,易早醒情況。

   
   
   

看著時鐘影響睡眠

睡覺時看著時鐘,會讓自己的情緒更加緊張、焦慮,影響睡眠的品質,建議將時鐘放在看不到的地方。姚建安醫師表示,如果上床30分鐘遲遲無法入眠,就離開床上到客廳去看電視或看書,要養成床是用來睡覺,想睡覺再上床的習慣,減少在床上清醒的時間,才會加深睡眠。而睡前5到10分鐘可在床上靜坐,讓心情沉澱再躺平入睡。

專家說

   
   
  北醫附醫睡眠中心主任 李信謙  

常失眠應就醫

許多失眠者並不重視睡眠的問題,所以都會將失眠症狀拖很久才來就醫,若1星期內睡不好的情況超過3天,或常常躺在床上30到60分鐘都無法入睡,就要積極找出失眠原因,不要延遲就醫。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 姚建安  

走路戴計步器

若老人家有失眠症狀,白天走路運動時,可戴計步器走路,計步器顯示步行距離及時間,運動前可設定目標,但設定的目標要是體力能負荷的程度。

模特兒/王品璇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