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睡頸越痛 記憶枕搞鬼
 





「使用記憶功能枕就是要睡好眠,怎會越睡頸越痛?」梧棲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王叔昂發現,最近頸部疼痛門診,有3成是使用記憶枕,還有人已痛了兩年,他建議改用布質透氣、寬大鬆軟、高度適合的枕頭即可改善。

林老先生說,兩年多前孫女孝順他,買了一個宣稱有記憶功能的枕頭,結果他睡了沒多久,就出現頸部痠痛狀況,原以為人老了,身體退化,找國術師「喬」也沒用,只好到醫院求診,才知道是睡枕出問題。

他質疑,購買人體功能枕為輔助睡眠,為什麼反而造成脖子痠痛;王叔昂表示,人在睡覺時,不可能整晚正躺,因人的皮膚需要呼吸,一定會翻身,但翻身後肩膀與脖子的寬度不同,功能枕無法即時順著頭形改變,常會導致肌肉扭傷,造成頸部疼痛。

王叔昂解釋,人體功能枕原理是配合人的脊柱弧形狀,增加頸部與枕頭接觸面積,減少頸部肌肉承受壓力,來減緩頸部肌肉痙攣,但翻身後,原本記憶住頭型的功能枕,可能反阻礙脖子一起翻動,造成脖子與身體的弧度不同,有加重頸部肌肉痙攣可能。

解決之道,王叔昂表示,只要選擇布質透氣、寬大鬆軟、高度適合的枕頭就好了,因為鬆軟高度適合的枕頭,會隨頭形及頸部弧度來改變,並加以支撐,不過若不是枕頭問題的脖子疼痛,仍要找專科醫師檢查。

他強調,每個人頭型、睡癖不同,很難有完美枕頭,不過從臨床經驗,睡記憶功能枕若會不舒服,可改睡大一點,軟一些的枕頭,因枕面大,翻身時頭、頸可配合旋轉,枕頭高度也是因人而異,自己覺得可以就行。

【2008/04/3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