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易滋生過敏源

分類:健康
2007/07/15 09:41

你是否因花粉過敏而無法欣賞春天的美景,是否被夏天的日光過敏傷害了肌膚,是否因過敏而被美味的海鮮距之門外……談起過敏性疾病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這些居室之外的傷害,其實家庭居室才是隱藏過敏源最大的巢穴。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同仁醫院客座教授顧之燕稱:“在發達國家,夏季室內的空氣污染要比戶外空氣污染高出4至5倍,這些污染物質中含有大量的室內過敏原,如寵物皮屑、塵螨、黴菌和煙霧等。在夏季,由於室內環境悶熱且潮濕,致使塵螨和黴菌等常見的過敏源大量繁殖,達到高峰。如果不能發現這些過敏源並且及時清除,過敏的症狀就不會消除,更可能加重病情或導致引發哮喘等。”

家中的小角落往往是引起過敏的源頭,塵螨、黴菌和蟑螂等都是最常見的室內過敏源。清除室內過敏源的主要方法是講究清潔衛生。顧教授建議,居室要經常吸塵(包括屋塵和床塵),以消滅塵螨,經常通風,保持空氣流通、乾燥。

除了盡可能避免接觸過敏源,藥物控制過敏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從安全形度考慮,治療過敏疾病應使用第二代抗組胺藥。第二代抗組胺藥與第一代抗組胺藥相比,幾乎沒有中樞鎮靜作用,不影響過敏患者的正常活動與認知能力,能夠有效恢復患者的生活品質。

居室過敏常見問題解答:


室內過敏反應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鼻癢、鼻塞

明顯鼻堵塞

眼部發癢、流淚、腫脹、充血

噴嚏

喉嚨沙啞、腫脹

咳嗽

呼吸困難

胸悶

噁心、嘔吐、抽搐、腹瀉

風疹、血管性水腫

灰塵能夠引起過敏嗎?

有些患者對灰塵過敏,其實很可能是灰塵中的塵螨引起的。室內的灰塵中含有大量的塵螨、塵螨糞便,以及塵螨死亡後脫落下的皮屑,這些物質都是可能引起過敏的危險因素。肉眼雖然看不見塵螨,但是它們存在於房間的每個角落。塵螨最常寄生在床墊和枕墊、被褥和衣服、地毯、沙發、窗簾甚至是絨毛玩具上。而且,塵螨能夠通過附著在織物、皮革或羽毛上而被傳播到居室內的其他角落。當這些飄浮在空氣中的塵螨顆粒被人體吸入,就會引起過敏,導致鼻部、呼吸道和眼睛的過敏反應。

如何清除藏匿的塵螨?

選擇專業防塵螨床墊和枕套。這種專用床墊和枕套能夠隔離床墊中的塵螨糞便,防止過敏患者在睡覺時吸入塵螨。

每週用50攝氏度以上的熱水清洗所有床上用品一次,消除塵螨及其糞便。可以使用具有除螨功效的洗衣液。

避免使用地毯或選擇短絨地毯;方便每週清洗的拼塊地毯也是較好的選擇。

室內定期打掃和吸塵。

避免選用複雜、有雕刻的傢具,少用幹花、墻幔、草編挂籃等佈置;選擇簡單、容易清潔的居室裝飾和傢具。

墻壁和地板會引起過敏嗎?

墻壁上和地板夾縫中滋生的黴菌是引起過敏的主要過敏源,它們會引發過敏性鼻炎和哮喘。黴菌是一種無根莖、無葉的真菌。絕大多數室內環境中都存在黴菌,它們通過產生並釋放孢子在空氣中進行繁殖。黴菌很容易通過敞開的門窗進到室內,尤其是高溫潮濕的場所。黴菌有時會在屋內看不見的角落生長而很難被發現,如地板下面或墻壁後面。

一年中的什麼季節最容易發生對黴菌的過敏?

在較寒冷的氣候環境中,黴菌會從冬季末在戶外開始滋生,在夏末秋初時急劇增加(7月到10月)。在溫暖的氣候環境中,黴菌孢子全年都能生存,尤在夏末秋初的幾個月是其達到繁殖最旺盛的時節。

室內黴菌每年都會出現,且它的出現與房間的濕度有關。當夏末秋初室外黴菌增加的時候,室內的黴菌也會隨之增加。因此,室內黴菌雖然也可能滋生於室內黴菌污染物,但其基本來源之一是外部環境。

如何減少黴菌滋生?

保持房間乾燥,防止室外黴菌進入室內;使用配備抑制過敏源的空氣濾網的空調設備。

使用除濕器,控制室內濕度。

修補浴室、廚房和地下室的漏水處。

確保居室內潮濕處所的通風。

限制室內植物的養植,確保葉片和陶土無黴菌滋生。

如果依然決定要飼養貓、狗,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減輕過敏症狀?

最好的方法是避免接觸貓、狗等寵物,這樣就能徹底遠離寵物身上的皮屑。

減少與寵物的接觸,儘量避免寵物進入居室。當然,這個方法只能幫助對寵物過敏的患者減輕過敏的症狀,而不能完全消除寵物過敏源。

另外一個選擇就是放棄飼養有毛的寵物,可以飼養觀賞魚類或烏龜等寵物。

對於那些寵物愛好者,如果依然決定要飼養貓、狗,那麼至少要做到不讓寵物進入臥室,儘量減少與寵物接觸的時間。專家建議從以下幾點著手徹底打掃臥室:

由於動物過敏源十分頑固而且具有很強的黏附性,因此必須清除臥室內所有的地毯並擦洗墻壁和傢具;保持整個房間乾淨整潔;墻壁最好沒有過多和過複雜的裝飾物。

如果一定要鋪地毯,選擇短毛的地毯並且經常清洗。最好使用能在熱水中清洗的小塊地毯。

在臥室通風口處覆蓋厚厚的過濾物質,如粗棉布。

每個星期為寵物洗澡,以減少空氣中的過敏源。

請無寵物過敏的人在室外為寵物洗澡,去除皮屑並清洗寵物籠舍。

蟑螂也是過敏源嗎?怎樣消除對蟑螂的過敏?

蟑螂和其排泄物都會引發過敏症狀,蟑螂排泄物還會引發嚴重的哮喘。蟑螂存在於家中的角落,不易被發現,而且它們的屍體會乾燥分離,肉眼根本無法察覺。然而,就是這些屍體碎片連同蟑螂的排泄物組成了家中灰塵的一部分,給過敏患者造成威脅。

由於蟑螂需要生活在有食物和潮濕的環境中,控制蟑螂滋生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清除有漏水和積水的地方,始終保持廚房清潔。

保持廚房整潔並及時清洗器皿。

使用熱水清潔器皿,定期清洗烹飪區域。

確保所有食物保存于密封容器中,不要將食物暴露在外。

勤倒垃圾。

在屋內無人的情況下使用殺蟲劑消滅蟑螂。







全國第一家擁有綠色商店的家具行

和生家具行&草本軒睡眠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